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活动之声 > 正文

南国早报:环保新技术 节能又增效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6月22日 10:51       来源:《南国早报》2016年6月21日

  原标题:一些环保新技术和新方法,让市民捐献废旧衣物,在献爱心之余还能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

      社区爱心小屋 环保效益巨大

 

  用太阳能微动力处理技术,省去污水处理厂电费成本;小区里用来回收旧衣物的爱心小屋,能产生巨大的环保效益……6月13日至17日,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组一行在贵港、梧州采访,发现一些环保新技术、新方法、新思路,不仅节能还可增效,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居民捐献旧衣物 既献爱心还“生钱”


  6月16日,采访团一行来到华南再生棉(梧州)有限公司。一进公司大门,公司董事长潘成志并不急着说自己的企业,而是向采访团一行推荐起了爱心小屋。
  “大部分家庭都会将不再使用的旧衣服和旧学习用品直接丢弃,给城市垃圾处理和环境治理带来压力。与此同时,在贫困地区,有很多困难群众需要合体的衣服、很多贫困的孩子渴望学习用品。”潘成志倡议,每个社区都能踊跃申请摆放由广西日行一善爱心基金会提供的爱心小屋,方便居民将家中闲置的旧衣物、学习用品投放到爱心小屋中。
  记者看到,爱心小屋注明了捐赠的流程和捐赠衣物的标准,收集来的旧衣服将按衣服情况捐赠或再处理。适合捐赠的衣服进行消毒、包装(塑料袋独立包装,与服装厂新衣服相差无几),捐赠给困难群众;不适合捐赠的衣服,由华南再生棉(梧州)有限公司进行回收,做成再生纺织产品。其中,白色面料的废旧衣服经过处理后纺成纱线,用于生产非皮肤接触的纺织品原料。剩余的经过破碎、开花、开松等工序做成大棚保温毯、路基布等工业用纺织品,从而实现循环利用。
  据广西日行一善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刘沐介绍,每吨旧衣服回收利用后,可生产0.85吨非织造布,等于节约了0.92吨纺织原料,同时还节约了生产同等非织造布35%的能源。
  “世上无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潘成志表示,在今年4月的广交会上,该公司拿到很多订单,但目前每月只处理2000吨废旧衣物,仅达到产能的8.3%,原料供应严重不足。他希望,希望能建立起覆盖面更广的废旧衣物捐献网络,既解决企业“吃不饱”的问题,也让爱心传递得更广。
 

  2.乡村污水处理站 既省电费又“好看”


  在广西,尤其是在农村,由于地方政府没有资金投入运行污水处理站,导致建好的污水处理站成为摆设的现象普遍存在。污水处理站的运行问题,已成为地方政府的一块心病。
  6月14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贵港石卡镇鹤心村垌心屯采访污水处理项目。一下车,便远远看到孩子们在戏水。“孩子们玩耍的地方,就是污水处理站了。”当地负责人笑着问,“看着就像个公园吧?”的确,眼前绿树成荫、荷花飘香、孩童戏水,与污水处理项目似乎完全不搭界。
  “我们的污水处理站,最大的特点是不花电费、不用专人管理,且占地面积小。”该负责人指着一排太阳能对记者说,污水处理采用双膜式太阳能微动力处理技术,日常用电全部自给,多余的电还可以卖给电网公司。
  据介绍,双膜式太阳能微动力处理技术是专门针对广西农村实际情况,由广西国宏集团自主研发的一套污水处理项目。该公司将建设和后续运营维护一起捆绑打包,给予3年的免费维护和运营,保证污水处理设施的长效运营。既解决了电费成本问题,也解决专业操作维护人员工资成本问题。

 

(肖世艳/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