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活动之声 > 正文

广西日报:污水去无声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7月11日 11:38       来源:《广西日报》2016年7月11日

广西日报:污水去无声

污水处理前后对比图。唐 杰/摄

 

  在广西,尤其是农村,由于地方政府没有资金投入运行污水处理站,导致建好的污水处理站成为“摆设”的现象普遍存在。污水处理站的运行问题,已成为地方政府的一块“心病”。
  6月14日,采访团一行来到贵港石卡镇鹤心村垌心屯采访污水处理项目。一下车,便远远看到孩子们在戏水。“孩子们玩耍的地方,就是污水处理站了。”当地负责人笑着说,看着就像个公园吧!的确,眼前绿树成荫、荷花飘香,与污水处理项目,似乎完全不搭界。
  “我们的污水处理站最大的特点是,不用电费,不用专人管理、且占地面积小。”该负责人指着一排太阳能对记者说,污水处理采用双膜式太阳能微动力处理技术,日常用电全部自给,多余的电,还可以卖给电网公司。“每小时的发电量是5000瓦,电网收购价0.98元每千瓦时,对于运行污水处理站,村里完全无负担。”
  双膜式太阳能微动力处理技术是由广西国宏集团针对广西农村实际自主研发,是一套非常适合村屯污水处理的技术。公司将建设和后续运营维护一起捆绑打包,给予3年的免费维护和运营,保证了污水处理设施的长效运营,既解决了电费成本问题,也解决了专业操作维护人员工资成本问题。同时,污水处理站采用的“生物膜+纤维膜动态分离技术”,也取代了传统的沉淀池,占地仅沉淀池一半,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和成本。

 

(陈 江 昌苗苗/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