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活动之声 > 正文

广西日报:水中有故事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7月11日 11:53       来源:《广西日报》2016年7月11日

  作为西江、珠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来宾市近年主打“绿色”“生态”牌,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核心,致力于建设新型现代生态宜居园林工业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和提升。


  差别考核 助力生态
 

  来宾市近90%的水源涵养林和蓄积量,都在金秀瑶族自治县。所以,来宾的林之绿、水之清,首先要看金秀。
  位于金秀的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广雨多河密,是珠江水系重点源头之一,森林覆盖率达到96.1%。其自然资源天赋异禀,为当地之“水库”“碳库”“氧库”“物种基因库”。据测算,大瑶山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年价值量高达26.26亿元。
  在提升保护级别、实行立法保护之外,金秀大瑶山生态功能的发挥和生态价值的提升,更得益于来宾对该县的“差别考核”。
  何为“差别考核”?简而言之,就是对金秀不谈GDP,而谈生态保护。
  “差别考核”让金秀拥有了更宽松的外部环境。该县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生态立县”的战略发展目标,不断加大对水源林的建设保护投入。“考核更科学,思路更清晰。”两相作用之下,效益明显。金秀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拉长产业链,发展特色经济,正在散发出“生态民俗旅游区”和“世界瑶都”的特有魅力。
  但是,在进行生态林保护的过程中,金秀当地农户破坏林地资源的行为仍无法杜绝。自然保护区周边村屯贫困户较多,他们受利益驱动盗挖保护区野生植物的行为时有发生。盗挖行为的一个原因,是因为生态补偿金过低,尽管国家已经将这个标准从过去的每亩9.75元提高到了每亩14.75元,但对于动辄几百上千的林地经济效益而言,这还是太低。


  旱区水城 华丽转身


  如果说大瑶山是大自然的馈赠,需要做的仅仅是保护好,那么在来宾,还有一项创造性的治水工程。那就是“桂中水城”。
  6月13日晚,记者来到该市“桂中水城”,从市政码头坐上游船,一路观赏音乐喷泉、叠水瀑布、浮雕壁画等等,让人流连忘返。夜晚的来宾在灯光月影的掩映下,一派秀丽旖旎的水乡风光。
  殊不知,几年前的来宾还顶着“桂中旱区”的帽子。该市因为地方财力不足,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也时常“心有余而力不足”。当地因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大,旧城区排水仍存在雨污合流的情况,各乡镇的污水设施就更加滞后了。
  2008年,来宾市提出建设“桂中水城”,旨在改善该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项目规划建设城外10公里长的引水渠和50公里长的城内“四湖十三渠”及其配套景观,水系规划全长约60公里,总投资约20亿元。如今,水城已然成形,当年的旱城实现了华丽转身。“水在城中,城在水中”不再是奢望,来宾人“滨水而居”的愿望正在实现,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同时,沿水的绿化、亮化工程,让这座城市如梦如幻;沿水商业圈的建设也提升了城市品位,拉动城市经济繁荣。水城的建设更是推进了旅游开发,已经开通的水城一期核心景观带旅游项目,于去年12月获批为3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
 

  城乡对接 无缝治污
 

  水源生态的保护、城市环境的改善,都得益于来宾人主动做“减法”。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来宾积极推进环保服务业的发展。而来宾市环保服务业试点工作,是在来宾电厂热电联产项目基础上,依托电厂探索大气污染治理第三方集中治理和监管的模式,推进该市城区大气污染集中治理,淘汰燃煤小锅炉。据悉,该项目是自治区惟一的环保部试点。
  这就不难理解来宾人所说的“为保护西江流域环境,牺牲很大”这句话了。不但如此,该市还高标准实施准入制,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新增产能。对于国家限制类和淘汰类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对鼓励类和允许类的“两高”项目,如无污染物排放置换空间,也不予批准。
  这种治理还延伸到乡镇。武宣县黄茆镇的玉村,是个点缀在龙眼树和凤尾竹之间的小村庄。该村近年来的一个新变化是,再也不见污水横流了。一座日处理能力100立方米的小型污水处理厂,使该村及周边面貌发生了巨变。

 

(奚振海/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