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活动之声 > 正文

广西日报:垃圾变资源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7月11日 11:29       来源:《广西日报》2016年7月11日

广西日报:垃圾变资源

梧州“爱心小屋”(梧环供图)

 

  在梧州市梧桐新苑小区大门边,一个写着“爱心小屋”的铁皮屋非常抢眼。6月17日,广西环保世纪行的记者来到这里,小区物业管理陈大姐告诉我们,这个小屋是给居民放置旧衣物用的,能装200多斤衣物。而这些衣物最终的流向,一部分捐赠到有需要的人手中,一部分进了企业做成再生纺织产品,实现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广西日行一善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刘沐介绍说:“爱心小屋”是该基金会的第一个公益慈善项目。项目由梧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梧州日报社发起,由华南再生棉纱(梧州)有限公司作为实施单位。项目自2015年4月实施执行以来,得到了市民的积极支持。目前,已覆盖76个小区,共回收各类旧衣物500多吨。组织十多次到藤县、岑溪等乡镇定点对有需要的群体进行捐赠,受惠群众1500多人。
  华南再生棉纱(梧州)有限公司,是当地惟一一家有资质生产再生纺织产品的企业,良好的工艺、先进的处理设施,使废旧织物在这里的直接利用率可以达到73%,年处理能力达到2.4万吨。
  “世上无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公司董事长潘成志告诉我们,废旧衣物来到这里后,经过分捡、处理,纯棉衣物生产的再生纺织品有围裙、环保购物袋、厨用隔热手套、隔热垫等家用纺织产品。非纯棉衣物制成裥棉,广泛用于北方、新疆等低温地区大棚种植保温毯和家具产品的包装防撞毯,市场需求量非常巨大。仅今年4月的广交会上,公司就拿到很多订单。不过,令企业烦恼的是,目前公司每月只有2000吨废旧衣物处理,仅达到产能的8.3%,原料供应严重不足,希望建立起覆盖面更广的废旧衣物捐献网络,既解决企业“吃不饱”的问题,也让爱心传递得更广。
  据了解,梧州市计划2016年全年设立爱心小屋2000个,回收旧衣服1万吨。其中挑选30万件适宜捐赠的衣服在政府主导下参与精准扶贫,赠送给困难群众,其余9000吨做成再生纺织产品。根据测算,每使用1千克废旧纺织物,就可以降低3.6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节约水6000升、减少棉花种植所需要使用的0.3千克的化肥和0.2千克的农药。每吨旧衣服回收利用后,可生产0.85吨非织造布,等于节约了0.92吨纺织原料,同时还节约了生产同等非织造布35%的能源。

 

(陈 江 昌苗苗/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