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活动之声 > 正文

广西日报:林相出风景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7月11日 11:33       来源:《广西日报》2016年7月11日

  梧州市的森林覆盖率达75.85%,居广西第一,是广西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繁茂的森林生态,为西江流域涵养了丰富的水源,成为珠江水系天然的生态屏障。为了守护和巩固这个绿色屏障,梧州市在造林绿化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近年来,为了提高林分的生态防护功能,又开展林相改造工程的实施,打造美丽的西江绿色长廓。
  6月17日,广西环保世纪行记者来到南梧高速公路长洲区平浪段。放眼望去,公路两旁的山坡上,林木茂密,绿意葱茏,针叶、阔叶、灌木交杂其间,植被多样。
  “过去这里只种单一的松树或者杉树。”梧州市林业局长告诉记者,这样的后果是一树千里,面相单调,同一树种也容易遭遇大面积的病害,导致森林质量不高,生态功能不强。“现在我们种了很多品种,像大叶栎,是乡土树种,种下去5年就可以砍伐。有些地方种开花的树种,开花时节,整个路段非常漂亮。”
  据了解,自2014年起,该市开始有计划地对主要通道两侧山体林相进行改造,改造模式主要以混交种植3-5个树种为主,主要种植景观树种有马占相思、荷木、火力楠、大叶栎、山杜英、樟树、紫荆、黄槐、奕树、黄花梨、沉香等,还种植有经济效益的树种如澳洲坚果、油茶、沙糖桔、山楂树等。按照计划,到2016年,改造任务将达81135亩。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林业局从植被恢复费中安排100多万元用于2015年、2016年林相改造示范点建设补助,要求各县(市、区)都要打造1片200亩以上的高标准示范样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确保林相改造成效,形成一路一特色、一山一风景的靓丽风景线。
  由于主要通道两侧的林地基本都是农村集体林地,而且大部分已承包给农户经营,在这些林地上实施以生态效益为主的林相改造项目,要充分兼顾农民的利益。为此,在树种选择上该市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选择了一些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树种进行种植,由林业部门统一招标采购,委托专业造林队进行造林,林木所有权和收益都归农民,使群众积极腾出林地参与林相改造。

 

(陈 江 昌苗苗/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