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活动之声 > 正文

广西日报:画廊漾碧波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7月11日 11:50       来源:《广西日报》2016年7月11日

广西日报:画廊漾碧波

柳江县百朋镇怀洪村生态良好,形成了种藕赏荷产业。李欣颖/摄

 

 

  作为工业城市的柳州,其母亲河柳江亦是西江流域的重要一段。近年来,柳州市投入50亿元,实施百里柳江市区河段的综合治理,成为了工业城市河流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的典范。柳州是如何把一条曾经污染的穿城河流,打造成一张城市名片的?


  1.50亿元治水
 

  由于工业布局不合理,柳江柳州市区段一度污染严重。同时,由于防洪设施建设滞后,市区还逢雨必涝,市民深受其害。
  2002年,柳州市提出打造“21世纪现代山水工业城市”理念,编制了《柳州市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至今已累计投资近50亿元,涉及沿江两岸55.5公里的河道整治、污水处理、危旧房拆迁、市政设施完善和园林景观建设等。
  其中,柳州市累计投入25亿元,对城市饮用水保护河段22公里内的34个排污口进行截流收集,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日处理量35万吨,结束了市区污水直排入柳江河的历史;柳州按照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兴建防洪工程,至今已建成防洪堤23.59公里、泵站26座,完成投资15.4亿元。柳州城市防洪体系工程将采取“堤库结合”的措施,使柳江河达到百年一遇防洪标准。
 

  2.打造城市名片


  柳州市在治理柳江的同时,还把市区河段打造成了一张风景独特的城市名片。
  该市对柳江沿江生态进行了改造,并在柳江河畔打造长约480米的国内最大人工瀑布群——蟠龙山瀑布群。实施防洪堤及沿江的绿化、美化、亮化建设,拆除沿江两岸危旧房面积10万平方米,取缔柳江沿岸违法建筑28处及经营性茶船11艘;对河北半岛、河东及竹鹅溪等22公里河道实施改造,清淤50余万立方米,设置园林景点30多个;开展“百里柳江十里柳堤”活动,沿江种植了5.5公里长的树木带。
  柳江水清了:水质保持III类水体,接近II类水体标准,在广西37条河流93个重点河段的水体水质评价中位居第一。
  柳州城美了:防洪工程、沿江景观美化工程,让“百里柳江”成为柳州最大的公园和城市风景线。
  如今的柳州,“百里柳江百里画廊”向世人展示着绿水青山与都市风貌完美结合的独特魅力,柳江沿岸相关产业也快速发展:从2008年起,世界最大影响力和最高收视率的4大体育赛事之一的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在柳州举行,碧波荡漾的柳江、风景如画的柳州为全球所瞩目。休闲旅游业也随之大发展。
 

  3.实时监控水质


  作为工业城市的柳州,让穿城河流“进城清,出城也清”,着实难能可贵。但数据胜于任何修饰:2013年至今,柳江流域监测断面水质的监测结果,均达到III类水质以上标准。
  柳州市建立了一套水质自动监测网络系统,包括指挥中心、移动监测车以及洛维、柳城北浩、三江梅林、柳江陆塘等4个自动监测站。这套监测网络实现了柳州辖区内的柳江河干流及主要支流的实时监控,大大提升了水质突发事件状态的应急处置能力。
  6月16日,记者来到洛维水质自动监测站,这里是柳江河经过市区的最后一个控制断面,主要监测市区的水质状况,其监控频率是每4小时一次。因为之前的强降雨,当天该监测站停电,但监测并没有因此而中断,指挥中心派来的水质监测车成了移动的监测站,临时负责起这个站点的监测任务。
  柳州还把对水质的监控,向上下游兄弟城市扩展。2015年8月,柳州与来宾、河池签署《“柳来河一体化”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从8个方面探索区域环境保护的协作机制。其中在水环境保护方面,建立了水质监测断面监测数据相互通报机制,任何一断面监测结果发现异常,将及时通报各方;建立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信息共享机制,每年交换水源保护相关意见建议,协同开展合作区域水源保护及治理工作。
  这份协议的签订,建立了流域水环境保护合作机制,实现了流域共同保护、上下游共同治理。这是广西首个环保联防联控区域协作机制。

 

(奚振海/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