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柳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7月04日 08:28       来源:广西人大网

  柳江作为西江的第二大支流,是柳州市的一张亮丽的名片。6月16日至17日,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和记者采访团走进柳州,先后来到柳州市区、柳江县等地,深入政府部门、农村一线,调研和采访柳州市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西江流域生态保护状况。

 

新思路带动新做法


  柳州市是广西的工业重镇城市。近年来,柳州市全力打造生态工业柳州品牌,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建立流域水环境保护合作机制。在发展工业的同时,柳州市也格外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致力于探索生态与工业、环保与产业和谐紧密结合,和谐发展新思路。
  6月16日上午,环保世纪行专题调研组和记者团在柳州召开座谈会,听取柳州市人民政府介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据了解,一直以来,柳州市始终认真坚持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水十条”,柳州市分别制定了《柳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与《柳州市水污染防治2016年度工作计划》,全面保障饮用水水源、河流、城市水体与地下水水质级别保持稳定。并采取措施,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加强船舶码头污染控制,制定防范水环境风险体系,及时应对各种突发水事件;抓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着力保护水资源,确保流域整治有力度有效果。
  柳江是柳州人民的母亲河,保护柳江沿岸生态环境刻不容缓。柳州市一方面打造“百里柳江”市区河段综合治理项目;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合作机制,2015年,柳州市与来宾市、河池市签署了“柳来河一体化”环保合作框架协议,从8个方面探索区域环保协作机制。柳江也实现了“入城清,出城也清”,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水体标准,在广西37条河流93个重点河段的水体水质评价中位居第一,成为国内工业城市河流综合治理及开发利用的一个典型范例。

 

综合治理建设生态柳江

 

  近年来,柳州市累计投入50亿元打造“百里柳江”,对沿江两岸55.5公里的河道进行污水处理、危旧房拆迁、市政设施完善和园林景观建设等综合整治,不断加强水环境的检测,建立了自动监测网络系统。6月16日,调研组和记者团来到“百里柳江”综合治理重点项目之一的柳州市洛维水质自动监测站进行调研和采访。

  “柳州市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共由4个水质自动监测子站、一台水质自动监测车和一个控制中心组成,水质自动监测网络的建成,实现了所在河流断面由人工采样转变为实时在线监测,使监测频次由原来的每月1次提高到了每2个小时1次,极大增强了柳州河流水质监控力度,大大提升了江河水质突发事件的预警能力。”柳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赵福说。

  “十二五”期间,柳州市全面加大城市污水节污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力度,全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全面消灭城市建成区内直排江河的生活污水直排口。截止2015年年底,建设完成1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达64万吨/天;完成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9座。

  记者了解到,在柳江县百朋镇污水处理厂、怀洪村下伦屯特色农业示范区村屯污水处理项目中,柳州市结合“美丽乡村、清洁水源”创建等活动,安排4995万元实施了20个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进一步改善城镇生态环境,从各个源头保障了柳江生态环境。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柳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座谈会会场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柳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调研组和记者团在柳州市区洛维水质自动监测站观看工作人员操作环境应急监测设备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柳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调研组在柳江县百朋镇怀洪村了解村屯污水处理项目有关情况

 

(李欣颖/图文)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