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图片·视频 > 正文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来宾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7月01日 17:01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西”为主题,重点宣传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成效。作为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来宾市是此次环保世纪行宣传的首站。6月13日至15日,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和记者采访团首站走进来宾,先后到武宣县、金秀瑶族自治县等地,深入政府部门、企业、农村一线,调研和采访该市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西江流域生态保护状况。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近年来,来宾市抓住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机遇,大力推进沿江产业的发展,全力打造西江经济带新兴工业城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来宾市也格外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致力于建设新兴现代生态宜居园林工业城市,环境质量也得到不断改善和提升。

  13日,环保世纪行专题调研组和记者团在来宾召开座谈会,听取来宾市人民政府介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据了解,一直以来,来宾市始终认真坚持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2015年,出台了《来宾市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实施办法》,搭建政府体系内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分工合理的环境保护监管责任构架,并明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具体工作职责,形成标本兼治、源头防控的局面。同时,还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并出台了《来宾市环境监察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推进实施环境网格化管理。

  来宾市作为西江沿江城市,始终把推动西江流域绿色发展作为该市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改善和保护西江沿岸的良好生态,一方面不断加强金秀大瑶山水源林保护力度,另一方面扎实开展营造林工作。仅2015年一年,就完成植树造林15万亩,为改善西江生态环境增添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农业

 

  农村的环境保护,是西江流域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活动期间,记者团一行先后来到武宣县黄茆镇玉村和武宣镇大禄村以及象州县罗秀镇李教村等地,考察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以及生态农业的发展状况。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美丽武宣•清洁乡村”活动中,黄茆镇玉村积极推进村屯环境治理,不断改善居民生活。污水处理一直是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难题。玉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是2013年自治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于2014年12月竣工投入运行。项目运行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当地村庄生活污水横流等现象,减少了生活污水对村庄环境的影响,有效改善了当地农村人居环境,为建设生态村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走进武宣镇大禄村民委码头屯,依山傍水的迷人景色和鸟语花香的良好环境吸引了采访团。据介绍,码头屯以“清洁乡村”和“生态乡村”建设活动为契机,不断推进道路硬化、饮水净化、村屯绿化,完善家家户户的排污设施,让村屯环境焕然一新。同时,该屯还依靠依山傍水的自然优势和当地的“码头文化”,实施特色农业工程,引导群众开办农家乐饭馆,建设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发展特色养殖,建设生态旅游基地,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提升。

 

呵护水源地,保护生命线

 

  保护区里,空气清新怡人,这里有水平分布纬度最低、最老、最多、植株最大的银杉王,被誉为“活化石”。走在山间的小路上,一群可爱的猴子悠然地在路边的树上穿梭……这是记者6月15日在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银杉保护区看到的景象。
  金秀瑶族自治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整个珠江流域重要的“天然绿色水库”,有着8.7万公顷的水源涵养林,蓄积量447万立方米。2015年,来宾市制订了严格的管护措施,依法对管护区域内的重点公益林进行日常巡护,并在全市开展非法侵占林地和违法采伐林木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74起。
  在保护区内,有着7个保护站和16个护林点,每个站的护林员都徒步巡山,按划定责任区进行巡护管理,早出晚归,保护山里的一草一木。“早上出去往往下午才回到站里面,一天十多公里也有,二十公里也有,主要是保护动植物,希望以后子孙后代都能看到这些动植物。”大瑶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银杉保护站站长刘全辉说。为了加强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保护区工作人员还深入周边村屯,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对生态林保护的积极性,为这片水源涵养林的保护做出了贡献。

  随着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大,水源林综合效益日益凸显。“2008年,金秀县提出‘生态立县’战略发展思路,紧紧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把生态林业作为金秀经济社会发展的母本产业,不断加大对水源林的建设和保护投入。”来宾市副市长余治平说。
  近年来,金秀县水源林面积从原来的113万亩增长到现在的158.59万亩,近500万人的生活用水和2000多万亩农作物生产用水有了保障,农民人均纯收入逐年增加。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来宾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座谈会会场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来宾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记者在武宣县黄茆镇玉村就污水处理情况采访相关负责人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来宾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调研组和记者团在象州县污水处理厂实地调研和采访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来宾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调研组和记者团在金秀县银杉保护区实地调研和采访

 

(李欣颖/图文)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