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图片·视频 > 正文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梧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6月30日 19:21       来源:广西人大网

  6月15日至16日,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和记者采访团到梧州就西江流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开展调研、采访活动。
  梧州地处桂东,是广西的东大门,自古以来便是“三江总汇”、“两广咽喉”之地,境内有浔江、桂江等多条西江水系的过境河流,水能资源丰富。作为广西境内把守西江水环境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卡,梧州担负着确保界首(两省交界)监测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的重大责任。
  为深入了解梧州市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工作情况,调研组和记者团召开座谈会,听取梧州市有关单位的情况介绍,并前往梧州市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市环保局监测站、长洲水利枢纽、界首断面水自动监测站、思扶生产区、华南再生棉公司、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南梧高速公路长洲区段和苍梧县旺甫镇-梨埠镇等地实地调研、采访。采访中发现,梧州市政府和企业在保护西江、保护环境的工作中有亮点、有成效。

 

保护生态  修建鱼道满足洄游需求

 

  15日,调研组和记者团到达长洲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实地参观了鱼类洄游的通道,并观看了鱼道观测房附近的实时监控视频。
  广西长洲水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长洲水利枢纽工程所处浔江河段是中华鲟、鲥鱼、七丝鲚、鳗鲡、花鳗鲡、白肌银鱼等六种鱼类洄游、肥育的主要通道,其中中华鲟为国家一类珍稀保护鱼类、花鳗鲡为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鱼类。这些鱼类在产卵繁殖季节都有洄游习性,特别是西江中华鲟,每年1月至4月从海上洄游到长洲水利枢纽上游的三江口进行产卵繁殖。然而,长洲水利枢纽工程使浔江河段洄游性鱼类洄游通道受到阻隔,直接影响鱼类的生存与繁衍。为满足该河段珍稀保护及经济性鱼类的洄游要求,保护珍稀鱼类以达到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平衡的目的,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并综合考虑各种过鱼设施的优缺点,以修建过鱼道为主,辅以其他综合救鱼措施制定了鱼类保护方案。鱼道建成后,经过流速、流态和过鱼等试验后投入使用。每年,公司都会不定期地对鱼道进行过鱼效果监测,确保鱼道保持良好的运行状况。

  据悉,鱼道开闸放水过鱼时间大概在每年2月至6月份,并根据每年汛期结束时间对鱼道关闭时间进行合理的调整。鱼道在试运行期间就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过鱼效果,有18种鱼类从鱼道中通过,通过的种类基本涵盖了该江段的优势种类,且通过数量高达3798尾/天。鱼道的建设和使用对珠江水系鱼类资源补充起到了重要作用。

 

节能环保  旧物循环利用促生效益


  节约利用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活动期间,调研组和记者团来到华南再生棉梧州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生产再生纺织品的有关情况。
  目前,大部分家庭每年都会产生不再使用的旧衣物和旧学习用品,其中相当一部分会直接丢弃,给城市垃圾处理和环境治理带来压力。根据这个情况,华南再生棉梧州有限公司通过广西日行一善爱心基金会在梧州市社区投放的爱心小屋,回收居民捐赠的旧衣物、学习用品。捐赠的旧衣物经分拣后,适合捐赠的经消毒、包装后将无偿捐赠给贫困群众,不适合捐赠的将经过处理加工制作成再生原料。
  “世上无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华南再生棉梧州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说,如果能建立起覆盖面更广的废旧衣物捐献网络,不仅能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减轻水土环境压力,保护生态环境,还能在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让爱心传递得更广。

 

植树造林 保护江河沿岸植被

 

  为保护西江流域沿岸植被,发挥林木的生态防护功能,梧州市积极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目前全市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78.85%,居广西第一。  

  据悉,针对境内西江沿岸部分山体因火灾、病虫害等破坏造成林木稀疏、林相破碎的情况,梧州市从2009年开始对西江两岸等主要通道可视一面坡山体的荒山荒地、疏残林地进行了全面调查,连续多年对10万多亩荒山荒地、疏残林地进行造林或补植补造。

  16日,调研组和记者团到南梧高速公路的长洲区段实地了解公路两侧的林相改造情况。南梧高速公路两侧长洲区段的林相改造工作始于2011年,相关部门在充分考虑造林绿化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结合当地群众的意愿,采取了针叶、阔叶混交的方式对该区段的迹地、荒山进行造林,并适当补植枫香、栾树、红花桉等树种;同时,对原有林地采取了定向封育的方式,促进乔木、灌木的生长。经过几年的绿化改造,长洲区段公路两侧的林相景观得到了提升,林木的生态防护功能也逐渐凸显。

 

                  综合治污 稳步推进水环境保护工作 

 

  为推进梧州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梧州市委、市政府采取了整治排污口、取缔一级保护区内禽畜养殖和网箱养殖、严格控制二级保护区内网箱养殖活动和推进取水口上移等多项措施,进行了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在梧州市区内,此前4个饮用水水源地的一级保护区内共存在8个排污口,二级保护区内存在29个排污口;目前,一级保护区的4个排污口、二级保护区的26个排污口已基本完成整治,并在4个水源地内设置了44个标志牌。在农村污水处理方面,现已在全市重点辖区岑溪市、苍梧县、蒙山县实施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建设,建成85个项目、9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个配套污水收集管网、1座垃圾中转站、3790套垃圾收集转运设备,受益人口约23.4万人,初步改善农村脏、乱、差的环境面貌。经过努力,2015年,梧州市江河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水质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在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的同时,梧州市工业污水的治理也在逐步推进。活动期间,调研组和记者团来到了思扶生产区的梧州市神生胶原制品有限公司废水处理站实地调研、采访。据悉,该废水处理站执行《废水综合排放标准》的一级排放标准。公司的生产废水在废水处理站经过预处理、水解酸化、缺氧、好氧、沉淀等处理后,排放到思扶河至西江河段。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公司每年在污水排放方面投入的成本高,竞争压力大,但始终坚持着达标生产和达标排放。
  梧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梧州市12个工业园区(或工业集中区)规划环评要求建设的13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中,目前只有市工业园区、不锈钢园区、再生资源加工园区配套的4座污水处理厂已完工,另外,万秀工业园区依托市第二污水厂二期扩建工程进行处理,还差配套管网尚未完成,而岑溪、龙圩两个产业集中区依托县城的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了部分的收纳处理,仍剩余6座未开工。梧州市工业污水的治理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梧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座谈会会场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梧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调研组和记者团在梧州市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梧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调研组和记者团在长洲水利枢纽观看鱼道观测房附近的实时监控视频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梧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记者在华南再生棉梧州有限公司就再生纺织品的生产情况采访相关负责人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梧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记者在界首断面水自动监测站就监测仪器的运作和使用情况采访相关负责人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梧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记者在梧州市神生胶原制品有限公司废水处理站就废水处理的工艺流程采访相关负责人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梧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调研组和记者团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听取工作人员关于该区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情况介绍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梧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调研组在南梧高速公路长洲区段实地察看公路两侧林相改造效果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梧州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记者在苍梧县旺甫镇—梨埠镇参观国道公路沿线林相景观,并采访相关工作人员

 

(傅小栩/图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