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图片·视频 > 正文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贵港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6月30日 19:11       来源:广西人大网

  6月13日至14日,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和记者采访团到贵港就西江流域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开展调研、采访活动。
  贵港位于西江流域中段,是我区的一座现代化港口城市,以西江流域航运枢纽、产业高地、宜商宜居城市为发展定位。在积极推进工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贵港市注重强化综合污染防治,稳抓生态建设,认真推动产业与生态融合发展。
  为深入了解贵港市绿色生产、环保发展的宝贵经验,调研组和记者团在当地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贵港市有关单位的情况介绍,并前往贵糖公司、中国华电集团贵港发电有限公司、贵港市产业园区石卡园永泰码头、广西国宏智鸿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贵港市石卡镇鹤心村垌心屯污水处理项目等地实地调研、采访。

 

排污有诀窍 以废治废见成效

 

  “十二五”以来,贵港市以加快火电、水泥企业脱硝,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以及规模化畜禽养殖减排工作为重点,着力推进重点排污企业治污技改工程建设,累计投入约14亿元,实施完成并获国家认定的水污染减排项目644个、大气污染减排项目42个。
  活动期间,调研组和记者团来到了国家“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贵糖公司,了解该公司的污水处理系统和烟气处理系统的运作情况。据悉,贵糖公司综合考虑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建立了现代化甘蔗园,制糖、制糖废蜜制酒精、甘蔗渣造纸、甘蔗髓用做锅炉燃料,制糖滤泥用于蔗地作为酸性土壤改良剂,酒精废液生产甘蔗专用的有机复合肥,造纸黑液实行碱回收,造纸白水回收利用,制浆中段废水回收纤维,并对锅炉烟气进行脱硫、脱硝和除尘等多单元工艺的工业生态链。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解决了制糖、造纸产业链产生的结构性污染,实现资源有效利用最大化,废物排放最小化。
  公司有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按照规定,制糖企业可以按照锅炉排放标准来排放烟气,但贵糖公司还是坚持执行更严格的火电厂排放标准,坚持履行好企业的环保义务,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生产需洁净 监测系统来帮忙

 

  根据我国环境保护法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中国华电集团贵港发电有限公司是广西区内第一个超临界百万千瓦级火力发电厂,也是第一个环保“三同时”百万机组火电厂。14日上午,调研组和记者团来到中国华电集团贵港发电有限公司实地调研、采访。在发电厂区内,映入眼帘的是十分洁净的生产环境,也没有任何刺鼻的气味。
  调研组和记者团了解到,除了环保设施完备、严格按照环保指标生产以外,公司十分注重实时监测污染物的排放情况,采用自动与手工相结合的自行监测形式: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采用自动监测手段,自动监测装置为烟气排放在线监测系统(CEMS),由第三方运维机构运维;厂界噪声监测采用实验室手工监测手段,由持有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培训合格证的实验人员进行监测。同时,还依托广西环保厅企业自行监测及环保公开系统网站,实时公布烟气污染物排放数据,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自行监测情况报告。通过内部监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公司坚持洁净生产和绿色生产。

 

科技助环保 企业乡村均得益

 

  创新是发展的驱动力。贵港之行期间,调研组和记者团来到广西国宏智鸿公司,实地参观了多台先进的水处理设备和公司实验室,感受科技推动环保的巨大力量。
  在我区“清洁乡村·美丽广西”建设活动的推动下,该公司针对广西农村实际情况,自主研发了适合我区农村应用的“生物膜+纤维膜动态分离技术”,并利用此技术工艺开发出太阳能动态膜一体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设备具有投资省、占地少、处理效果好、水质稳定等特点,非常适合应用于村屯污水处理项目。目前,公司已经协助地方政府,在南宁市、贵港市、河池市等多个地市建成50—100立方米/天污水处理规模的村屯污水处理项目,共计14个;项目每日总处理规模为860立方米,受益农民人口为8900人。
  贵港市石卡镇垌心屯污水处理站便是其中一个成功案例。村屯里的住户污水流入格栅井后,依次经过水解厌氧池、生物膜反应池和动态膜滤池的处理,最后达标排放。据悉,该工程投资78万元,处理规模为80吨/日,通过配套管网2.5公里,生活污水收集率达90%以上。家住在污水处理站旁边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污水处理站,污水不再乱排,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贵港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座谈会会场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贵港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调研组在贵糖公司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贵港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贵糖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污水处理前后的色度对比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贵港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调研组和记者团在中国华电集团贵港发电有限公司实地调研、采访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贵港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调研组和记者团参观中国华电集团贵港发电有限公司发电厂厂区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贵港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调研组在广西国宏智鸿公司参观一体化饮用水设备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贵港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记者在贵港市石卡镇垌心屯采访住在污水处理站附近的村民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赴贵港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图为调研组和记者团在贵港市产业园区石卡园永泰码头实地调研、采访

 

(傅小栩/图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