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活动之声 > 正文

柳州日报:综合治理经验值得借鉴

——“2016广西环保世纪行”记者团聚焦柳江流域生态保护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6月21日 12:45       来源:《柳州日报》2016年6月20日

  “柳江河段的排污口有34个,日常的环保执法有难度吗?难在哪?”“工业城市的柳州,柳江入城清,出城也清是怎么实现的?”16日至17日,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进入柳州。由中央驻桂新闻单位和区内主流新闻媒体组成的12人记者团,聚焦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保情况,实地走访过程中记者们连连发问。

    
看投入:花50亿元打造“百里柳江”


  “河水经此流出市区范围,这是检验柳江水质出城清不清的一道关口。”采访团16日走入洛维水质自动监测站,在柳州市环保执法人员的讲解下,观察柳江水质监测过程和结果。
  “过去5年里,我市查处废水违法排污案件17起,关闭市静兰电镀厂等一批违法企业。”柳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赵福说,柳江城市饮用水保护河段的环保执法难在取证,全民关注、市民群众举报成为近年推动环保执法的新亮点。柳州市斥资对城市饮用水保护河段22公里内的34个排污口进行截流收集处理,结束市区污水直排入江的历史。
  中国国土资源报广西记者站记者黄尚宁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今年的主题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西”,重点宣传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柳江作为西江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是他此行关注的重点。
  据统计,自2002年起,柳州市启动“百里柳江”市区河段综合治理项目,累计投入50亿元,对沿江两岸55.5公里的河道进行污水处理、危旧房拆迁、市政设施完善和园林景观建设等综合整治。
  在柳江县,记者团到百朋镇污水处理厂、怀洪村下伦屯特色农业示范区村屯污水处理项目实地采访。柳州市结合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创建等活动,安排4995万元,实施了20个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从各个源头保障柳江生态环境。

   
看效果:成工业城市河流综治典范


  “柳江实现入城清,出城也清,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水体标准,成为国内工业城市河流综合治理及开发利用的一个典型范例。”对于柳江市区河段的保护与治理成果,《人民日报》曾在一版显著位置给予报道。
  柳州市的“百里柳江”市区河段综合治理项目,开辟了河流生态保护的全新途径,提升了宜居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治理,柳江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水体标准,接近Ⅱ类水体标准,在广西37条河流93个重点河段的水体水质评价中位居第一。防洪工程、沿江景观美化工程,也让“百里柳江”成为柳州最大的公园和城市风景线。
  柳江是西江的上游,在综合整治过程中,柳州市除不断完善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外,还与河池市、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上游州市建立通报协调机制。2015年,与来宾、河池签署了“柳来河一体化”环保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区域环保协作机制。
  区域协作意味着,当发生跨界环境污染事件时,涉事双方应积极合作,共同开展调查、处置,及时共享相关信息、通报相关情况;当一方辖区发生环境污染事件时,另外两方应主动给予人员、装备等应急处置能力上的支援。

 

(粟桂利/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