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最新动态 > 正文

保护美丽西江 共建绿色家园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侧记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6月20日 18:46       来源:广西人大网

  五年坚持一个主题,每年突出一个重点,是近年来广西环保世纪行活动取得实效的成功经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绿色发展理念,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继续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西”的主题,重点宣传西江流域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西江不仅是广西的母亲河,也是珠三角城市及港澳地区的生命源。西江上联云贵,横贯两广,是珠江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素有“黄金水道”的美称。西江蕴涵着丰富的水资源,流经了广西百色、河池、崇左、来宾、柳州、南宁、贵港、梧州等地,为沿岸地区的农业灌溉、河运、发电等做出了巨大贡献。加强西江生态建设,保护好西江生态屏障,对广西乃至西南地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2009年12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打造西江经济带产业集聚优势”,为广西西江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5年,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中指出要携手共建生态安全屏障,把经济带建设成为千里绿色生态走廊。
  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积极推进,我区西江流域迎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然而,在西江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沿江地区受不合理开发影响,面临着植被破坏、水体污染、基层环保能力不足和治污设备落后等环境压力,不仅影响我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与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目标不协调。
  6月13日至17日,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大环境资源保护立法和监督工作重点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资源问题,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组织调研组和新闻媒体,分赴来宾、柳州、贵港、梧州四市,召开座谈会,并实地探访污水处理厂、环境监测站、水利枢纽、发电厂等,开展调研和采访活动。
  2016年,广西环保世纪行重点宣传我区西江流域各地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党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关于推动西江流域绿色发展的重点任务、举措,有关激励和约束机制;以及有关西江流域生态建设和环节保护,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生态环保合作机制创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清洁生产、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好的做法、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等。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宣传报道和多种方式的监督活动,支持政府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做好环境资源保护工作,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环境资源保护意识,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按照组委会通过的活动工作方案,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将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注重采访报道的深度和开展活动的实效,多举并施确保调研和采访顺利开展。
  ——组织专题调研组,对我区西江流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情况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指导宣传采访活动,督促和推动有关方面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协调、组织自治区及中央驻桂新闻单位,组成2016广西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集中开展采访报道活动,各新闻单位分别刊发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新闻报道。
  ——在广西日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广西人大网站、广西环保厅网站开设专栏,围绕宣传主题,突出宣传重点,面向社会征稿。同时,根据集体采访、社会征稿以及调研等方面反映的情况,组织专题报道,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对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西江涵养了八桂的一方水土,是广西各族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源泉。确保西江流域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继续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是全区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今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重要的目标。
  广西环保世纪行再次启程——我们肩负使命,坚定信心,携手共进,力争为保护西江流域贡献力量,为建设美丽广西添砖加瓦!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