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图片报道 > 正文

标本兼治九州江 恢复光彩会有时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12日 10:13       来源:广西人大网

  6月13日至14日,记者随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调研组和记者采访团赴玉林市陆川、博白县,对广西境内九州江流域水环境治理进行探访,发现了九州江可喜的变化。
  九洲江是跨越粤桂两省(区)独流入海的河流,属南海北部湾水系,发源于广西玉林市陆川县,流经陆川县、博白县文地镇,广东湛江、廉江市,最后注入北部湾。曾几何时,九州江水质清澈、风光秀丽,沿岸居民在江边淘米、洗菜,甚至直接取水引用,养育一方儿女,生活怡然自得,他们亲切地称九州江为“母亲河”。但随着传统禽畜养殖业的迅猛发展,九州江流域污染物产生量激增,导致水体发臭,九州江的水质日益下降,甚至威胁到了九州江流域中游鹤地水库的水质安全。
  近年来,两广联合对九州江实施综合整治。玉林市按照“打造跨省区小河河流治理的典范、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生态文明的典范”“三个典范”要求,在九州江推行“河长制”,提升江河水质,美化、绿化、净化沿岸环境,划定禽畜禁养区和限养区,关闭不达标的养猪厂,促进养殖业向种植业转移、传统养殖业向生态养殖业转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陆川县素有禽畜养殖传统,关闭了养猪厂,那老百姓的生计如何着落?当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闭不达标的养猪厂后,他们都会给予农户一定的补偿,同时积极引导农户进行产业调整,推进由养改种。不仅如此,陆川县正在重点打造陆川猪生态循环产业园项目,建设养殖小区,农户可以选择入股、请人代养或者到这里集中养殖。产业园建成后,将形成包含陆川猪保种养鱼、生态养殖、固废处理、中心管理、休闲观光、饲料生产、产品深加工、特色种养、商贸冷链物流、文化体验等十大功能的生态循环产业园区,既发展产业,又给环保不达标的中小养殖户出路,真正实现了产业发展、扶贫攻坚、绿色环保融合发展,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同增效。
  在博白县去往九州江的路上,记者发现一路上绿树成荫,除了偶尔能看到一家太阳能发电厂,鲜少有正在开工的企业。随行的当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推动九州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博白县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但清拆养猪厂,还关闭了多家污染企业,极大地解决了污染源问题。
  圭地河是九州江流域主要支流之一,博白县文地镇文地村村民黄祖纯的家就在河畔。他告诉记者,以前这条河的水质很差,河面时不时会飘过大量死猪死家禽,特别是天气热的时候味道很重,让人不敢在河边走动。但经过这几年的治理,河水干净卫生多了,住起来也更加舒适了。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县、镇对圭地河(0-200米)范围内存栏11头以上养殖场(户)进行整治。到目前为止,已清拆养猪场172家,补偿资金2600多万元。随着200米范围内养殖场(户)的清拆完成,圭地河水质有了一定改善,水质从拆除前的平均氨氮浓度25.95毫克/升,降到清拆后的浓度13.55毫克/升,下降了12.4毫克/升 。
  为了加快治理九州江,当地政府和部门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文地镇党委书记阮敏告诉记者,他今年过的周末总共加起来还没有20天,包括三月三等法定节假日,都在清拆养猪厂。整治九州江奔波,也许非常辛苦,但是为了改善我们的水环境,这一切都非常值得。
  经过整治,九州江水质持续改善,已由整治前的整体五类水提升到目前的整体三类水。一系列的整治措施和数据都在告诉我们,九州江“母亲河”正一步步恢复她当年的光彩。

 

标本兼治九州江 恢复光彩会有时

图为调研组和记者采访团在博白县文地镇圭地河了解水环境治理情况

 

标本兼治九州江 恢复光彩会有时

图为傍晚时分的博白县境内九州江景色

 

(谢欣哲/图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