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边走边看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颁布实施后,不少村寨有了大变化

瑶族古村变旅游区 “牛屎街”变“黄金街”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08日 10:58       来源:《南国早报》2017年7月7日

瑶族古村变旅游区 “牛屎街”变“黄金街”

钟山公安镇大田村的风景美如画

 

瑶族古村变旅游区 “牛屎街”变“黄金街”

大田村的村民在古树下乘凉

 

瑶族古村变旅游区 “牛屎街”变“黄金街”

富川朝东镇岔山村曾经的“牛屎街”,搞生态旅游后,如今沿街都是商铺

 

瑶族古村变旅游区 “牛屎街”变“黄金街”

兴安严关镇江西坪村的民居房整齐干净

 

  去年7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下称《条例》)颁布实施。一年后,2017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西”为主题。今年6月中旬,记者跟随采访团走进贺州、桂林等6个县市区的10个村寨,见证八桂大地的变化

 

变样:臭水塘改喷泉 村里风景不比公园差

 

  村前岩洞溪水环绕、小河蜿蜒,村内亭台轩榭、古树、老宅、绿藤、清池浑然一体……这不是公园景色,而是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大田村的村貌。这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村庄,全村2700多人皆为杨姓。
  谈起“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以来的变化,几位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垃圾堆变成了广场,臭水塘变成了喷泉,村里的风景一点不比城里的公园差。”68岁的杨先生说,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村容村貌一年一个样,政府还添置了很多文体设施,年轻人打篮球有操场,大妈们有场地跳广场舞。
  为了解决臭水塘问题,大田村里有一座污水处理厂。“全村70%的人家都接入了管网,污水处理后能用作景观用水。”公安镇有关负责人说,村里引进了一家公司,政府投入120万元,购买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每天能处理300吨污水。
  目前,大田村已经建成文化公园、荷塘景御、健身广场三大主题公园,同时道路硬化、绿化美化、饮水净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断完善,成为一个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共融的生态宜居乡村。

 

变身:发展古村落旅游 “牛屎街”成“黄金街”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的岔山村,被誉为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瑶族古老村落。走在该村的青石古道上,仿佛能聆听到千年潇贺古道上传来的马蹄声。
  6月15日上午,一场大雨后,岔山村的空气格外清新。古道上,斑驳的青石板,幽深的雨巷,墙上的红灯笼,古老的戏台,都能看见岁月留下的痕迹。古道旁,有牛圈改成的茶室,还有酒坊、凉粉店、米豆腐店。三五个游客在村里穿行、拍照,或钻入一家店铺喝碗油茶,点上几样特色小吃,感受原汁原味的瑶乡生活。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这里以前叫做‘牛屎街’,都没人愿意走。”岔山村的村主任杨如秀说,古道两旁都是明代民居,随着年轻人外出打工,这里成了“空心村”,只剩下老人牵牛而过,古道上全是牛屎和垃圾。
  去年6月,村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村民搞生态旅游,政府给予适当补贴,村民的积极性一下就调动起来了。先是修饰了民居,进而清洁了全村环境。古道上一口气开起了14家店铺,成为旅游旺地,如今成了脱贫致富的“黄金街”。
  自发展古村落旅游以来,岔山村一炮而红,吸引了广西区内外的大量游客。“最多的一天接待过2万多游客,村民年人均纯收入提高到了6000多元。”朝东镇镇党委书记汪溪泉说,利用发展生态旅游,岔山村较好地解决了古村落开发与保护的矛盾,而且将其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效果不错。如今,已有旅游公司来进行洽谈,开展进一步的开发和合作。

 

变迁:打造乡村文化集市 坐在家里就能赚钱

 

  顺着一座微拱的石板桥,穿过一条两旁挂满瓜果的青石板路,便来到了灵渠之畔的兴安县严关镇江西坪村,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桂北古村落。
  “现在坐在家里就可以赚钱了,以前想都没敢想过。”村民罗前文已年过六旬,他坐在村里“三米”驿站中,一边烧火煮着米酒,一边向前往观光的游客介绍米酒的做法,脸上堆满了笑容。在他身后,几名村民正在用木棒制作糍粑,分成小团给游客品尝。
  据介绍,所谓“三米”,是指当地传统的米酒、米粑和米粉。2015年10月,江西坪村按“宜居、生态、和谐”的要求,以“规划科学协调美”为目标,挖掘灵渠文化,开始“三米”驿站和生态乡村建设工程。当时,村里特意请来桂林设计院和住建局的专家,对全村各个节点、房屋结构、色调搭配、古建筑进行了精心设计,打造出了这一乡村文化集市,吸引了众多游客。
  罗前文回忆,村里40多年来变化最大的就是去年。“你看我对面的这口水塘,以前周边都是一排旱厕,路过都要捂着口鼻。”他说,农村人的传统观念是“厕不入户”,村民的茅厕都建在塘的四周,生活污水也是随意流入塘里,夏天的时候臭气熏天。去年,村子被定为桂林市改厨改厕示范村,在全村进行改厨改厕改圈以后,如今水塘边已没有了茅厕的影子,而是新铺的古韵古色的青石板路和一排排新种的杨柳。此外,改造后的厨房里橱柜、抽油烟机、燃气灶一应俱全,面貌也焕然一新。
  “如今的江西坪村,可谓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步步古韵”。兴安县副县长文新祥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按照保护开发、修旧如旧原则,就地取材修复古民居,对村内池塘进行清淤、填石,周围种植绿色植物,在步道和巷道铺上青石板和鹅卵石,重塑古村风貌,重现历史上灵渠码头的繁荣。

 

(赵劲松/图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