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大网首页| 概览| 要闻| 重要发布|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专题专栏|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意见(一)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4月13日 15:30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认为,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关系到民族聚居地区的群众脱贫、关系到广西“两个建成”目标的实现,还关系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听取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的选题很好,非常必要,符合当前我区“促发展、补短板”客观实际,报告内容比较全面,总体反映了“十二五”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政府各部门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推动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同意这个报告。
  同时,我区民族乡的发展仍然存在着经济总量较小、发展后劲不足;基础设施建议滞后、扶贫难度较大;社会事业投入不足、发展水平较低;专业人才缺乏、民族干部队伍青黄不接;扶持民族乡发展的政策措施仍不够到位等困难和问题。对于下一步我区如何加快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把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置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中认识。各部门要把民族乡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谋划,从项目、资金、科教、人才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要加大对民族乡支持政策的研究和落实,建议自治区政府研究制定“十三五”民族乡发展专项规划,自治区财政设立扶持民族乡发展专项资金,推动民族乡加快发展。
  二、加大精准帮扶力度,采取多种措施重点保证民族乡农民增收。各部门要加大对民族乡的扶持力度,建立和完善区直部门对59个民族乡对口帮扶机制,提高帮扶项目、资金使用绩效,通过帮扶促进民族乡农民脱贫致富;要紧紧抓住农民增收这个核心,通过精准帮扶找准制约民族乡发展及少数民族群众脱贫的原因,因村施策,因户施策,通过对口帮扶、社会扶贫、引进项目、发展产业、劳务输出、教育扶贫、移民搬迁等有效措施,多渠道促进民族乡发展,提高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确保民族乡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三、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瓶颈问题,改善民族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各部门要针对民族乡地处偏僻、发展滞后的实际情况,采取差别化政策,对民族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资金倾斜安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减免项目配套资金,加快民族乡道路交通、人畜饮水、农田水利、电力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破解瓶颈难题;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对民族乡给予支持,多种形式推进,形成强大合力,进一步改善民族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必要针对民族乡开展一次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集中力量改善民族聚居地区硬件环境。
四、加大对民族乡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力度,增强其内生发展动力。各部门要因地制宜地指导和帮助民族乡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扶持民族乡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其自我造血功能。一是突出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特色种养业和林(竹)下经济等优势产业;二是发掘旅游资源,打造民族风情、休闲观光和生态文化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特色农牧产品深加工,带动农民增产增收,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五、加大对民族乡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投入,提高其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水平。一是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注重发挥职业教育培训对民族乡发展的作用,争取民族乡教育政策向自治县看齐;二是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加强民族乡卫生院软硬件建设,缓解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紧缺问题,切实使群众能够享受良好的卫生医疗服务;三是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积极协助民族乡争取落实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项目和资金,制定保护传承规划,培养各类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六、进一步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和本土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一是拓宽渠道、降低门槛、提高待遇引进人才,制定鼓励各类人才到民族地区工作的优惠政策,采取“民族班”、“定向委培”等特殊政策措施为民族乡培养教师、医生等专业人才;二是加大对民族乡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按照相关政策配备和安排少数民族干部,公务员考试中根据实际情况定向招录当地少数民族考生;三是加大对民族乡少数民族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拓宽培养范围,加强培训交流。
  七、重视非民族乡的少数民族聚居乡(镇)的发展问题,制定实施相应扶持政策促进民族聚居地区均衡发展。各部门在大力扶持有建制的民族乡发展的同时,也要统筹兼顾、加强帮扶不是民族乡、但是少数民族占比较大的民族聚居乡(镇)加快发展,以促进各民族聚居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同步全面发展。
  此外,关于自治区人民政府所作报告中提及的《广西民族乡工作条例》制定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意见》相关精神,作为不是涉及全局性、基础性、综合性的专项性法规,建议由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民委修订《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的情况先行制定,提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政府和人大共同完成相关立法。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