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大网首页| 概览| 要闻| 重要发布|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专题专栏|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文件 >文章页

关于2016年上半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7月21日 11:27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6年7月1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自治区财政厅厅长 黄伟京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我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向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作2016年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审查。


  一、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挑战,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在自治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新预算法,认真落实自治区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主动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狠抓预算执行管理,实现了预算收支稳定增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收入预算执行情况。根据快报统计,1—6月,全区组织财政收入1306.3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2.8%,比2015年同期(以下简称“同比”)增收106.89亿元,增长8.9%。其中: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7.51亿元,完成预算的53.7%,同比增收65.90亿元,增长8.5%。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是税收收入完成546.98亿元,完成预算的50.8%,同比增收40.94亿元,增长8.1%。其中:
  (1)增值税90.71亿元,完成预算的61.7%,同比增收22亿元,增长32%。增长较快主要是受“营改增”政策影响。
  (2)营业税153.68亿元,完成预算的48%,同比减收0.1亿元,下降0.1%。营业税增幅较1—5月有明显回落,主要是受5月1日全面推行“营改增”影响,从6月份起营业税大幅减收。
  (3)企业所得税69.41亿元,完成预算的62.8%,同比增收5.69亿元,增长8.9%。执行进度较快主要是受企业汇算清缴工作力度加大、企业重组收益以及电力、汽车等相关行业产销量有所提高增加企业所得等因素拉动。
  (4)个人所得税21.63亿元,完成预算的56.6%,同比增收3.05亿元,增长16.4%。增幅较快主要得益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工资和绩效奖励上调等因素拉动。
  (5)中小税种收入实现211.54亿元,完成预算的45.9%,同比增收10.30亿元,增长5.1%。其中:受房地产市场回暖,二手房交易、经营性房产和出租性房产经营活跃等因素影响,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印花税、契税等税收合计增收11.64亿元,拉动财政收入增长1个百分点。具体有:土地增值税完成32.47亿元,增长18.4%;房产税完成15.56亿元,增长16.5%;印花税完成7.28亿元,增长11.4%;契税完成36.83亿元,增长11%。
  二是非税收入完成290.52亿元,完成预算的60.1%,同比增收24.96亿元,增长9.4%。扣除5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7.4%,同口径非税占比33.9%,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我区的非税占比在全国各省中排名第9位,较上年同期的第6位后退3位。非税占比的持续回落和全国排名的后退,说明我区财政收入质量持续得到提高。其中:
  (1)专项收入54.74亿元,完成预算的42.8%,同比增收1.72亿元,增长3.2%。
  (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56.14亿元,完成预算的60.5%,同比增收2.58亿元,增长4.8%。
  (3)罚没收入20.99亿元,完成预算的51.2%,同比减收0.45亿元,下降2.1%,其中:公安罚没收入7.40亿元,同比减收1.19亿元,下降13.9%。增速回落主要是柳州、梧州等地公安罚没收入减收较多所致。
  (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6.83亿元,完成预算的75.1%,同比增收10.26亿元,增长18.1%,其中:产权转让收入43.64亿元,同比增收8.89亿元,增长25.6%。增速较快主要是钦州、梧州、玉林、百色、崇左等地产权转让收入增收较多所致。
  (5)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63.44亿元,完成预算的64.9%,同比增收1.6亿元,增长2.6%。
  (6)政府住房基金收入9.65亿元,同比增收5.18亿元,增长1.2倍。该项收入为2016年从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收入,拉动非税收入增长2个百分点。
  ——全区支出预算执行情况。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49.90亿元,完成预算的46%,同比增支253.10亿元,增长14.1%。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4.05亿元,完成预算的46%,同比增支23.41亿元,增长13.7%。增速较快主要是受政策性调资、发放公车补贴和绩效奖金等因素拉动。
  (2)公共安全支出110.57亿元,完成预算的49.6%,同比增支29.97亿元,增长37.2%,其中:公安支出60.42亿元,同比增支16.40亿元,增长37.3%。增速较快主要是我区公安系统从2015年1月起增加人均每月1000元左右的警衔津贴,市县在今年上半年一次性补发拉动。
  (3)教育支出379.25亿元,完成预算的46.4%,同比增支29.14亿元,增长8.3%,其中:普通教育支出326.12亿元,同比增支26.03亿元,增长8.7%。增支较多主要是继续贯彻落实全区教育大会精神、补发各级教师绩效工资及相关补助等因素拉动。
  (4)科学技术支出12.22亿元,完成预算的27.1%,同比减支1.33亿元,下降9.8%,其中: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5.03亿元,下降21.4%。科学技术支出增幅回落和执行进度较慢,主要是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计划和科研项目管理新机制改革正在进行,2016年科技计划的项目申报和管理,要求按新机制运行,使得相关科技项目支出有所延后。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4.22亿元,完成预算的47.4%,同比增支31.67亿元,增长11.2%。增支较多主要是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提高,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增加。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5.71亿元,完成预算的60.5%,同比增支90.84亿元,增长40.4%,其中:医疗保障支出217.20亿元,同比增支67.82亿元,增长45.4%。增幅较高主要是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和人均公共卫生服务标准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基本医疗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等因素拉动。
  (7)节能环保支出22.93亿元,完成预算的54.9%,同比减支2.61亿元,下降10.2%。增幅回落主要是自治区本级、柳州、桂林、北海、河池等地去年上半年有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污水处理、退耕还林等支出,拉高上年基数,今年同期无此类支出所致。
  (8)城乡社区支出182.38亿元,完成预算的75%,同比增支35.07亿元,增长23.8%。执行进度较快主要是全区大部分市县加大对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
  (9)农林水支出189.08亿元,完成预算的45.3%,同比增支4.12亿元,增长2.2%。其中:农业支出72.33亿元,同比减支12.11亿元,下降14.3%。林业支出19.37亿元,同比减支1.64亿元,下降7.8%。水利支出36.51亿元,同比减支2.47亿元,下降6.3%。扶贫支出37.57亿元,同比增支25.55亿元,增长2.1倍。农业、林业和水利支出下降,主要是中央调整支出结构,把原来列支在农业、林业和水利的支出用于农村扶贫,列支科目发生改变所致。
  2.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收入预算执行情况。1—6月,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97亿元,完成预算的49.7%,增长2.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6.18亿元,增长3.6%;非税收入完成34.80亿元,下降3.4%。
  ——自治区本级支出预算执行情况。1—6月,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0.77亿元,完成预算的54.9%,增长14.9%。主要支出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21亿元,增长47.6%;公共安全支出23.31亿元,增长50%;教育支出47.48亿元,下降3.6%;科学技术支出4.13亿元,下降27.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90亿元,增长16.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27亿元,增长24%;农林水支出64.22亿元,增长19.7%;交通运输支出83.58亿元,增长7.7%;住房保障支出5.54亿元,增长86.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收入预算执行情况。1—6月,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76.69亿元,完成预算的39.4%,同比增收39.26亿元,增长16.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4.64亿元,同比增收47.45亿元,增长30.2%。增长较快主要是受去库存政策等因素影响,今年南宁、柳州、梧州等地土地交易相对活跃,相关市县土地出让合同成交价款增加较多,在上年低基数的基础上,部分地区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拉动。
  ——全区支出预算执行情况。1—6月,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2.22亿元,完成预算的40.2%,同比减支14.21亿元,下降4.2%。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67.59亿元,同比减支16.09亿元,下降5.7%。减支的主要原因是受自治区本级、桂林、北海、百色、河池、来宾等地国有土地交易相对低迷以及5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等因素影响所致。
  2.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收入预算执行情况。1—6月,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7亿元,完成预算的44.2%,同比下降10.2%。增速下降较多主要是由于2016年将5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同时,全面停征了价格调节基金所致,剔除上述影响因素,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4%。
  ——自治区本级支出预算执行情况。1—6月,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7.05亿元,完成预算的37%,同比下降24.8%。增速下降较多主要由于政府性基金以收定支,除去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支出项目外,因经济下行,自治区本级处置的土地未能成功交易,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未按预期上解自治区财政,导致支出大幅下降。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收入预算执行情况。1—6月,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84亿元,完成预算的113.2%,同比增长1.7倍。
  ——全区支出预算执行情况。1—6月,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57亿元,完成预算的83%,同比增长27.5倍。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明显增加,主要原因是柳州、河池、钦州等3市2016年首次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拉动。
  2.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收入预算执行情况。1—6月,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6亿元,完成预算的27.7%,同比下降48%。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广西投资集团要求分三个月上缴国有资本收益,上半年同比减少1.9亿元;二是上年补缴入库的国有资本收益数额较大,今年同比减少0.7亿元。
  ——自治区本级支出预算执行情况。1—6月,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29亿元,完成预算的4.7%,增长17.7倍。支出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来源主要是上年结余结转资金,2014年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结转0.03亿元,2015年结余结转0.32亿元,是2014年结余结转资金的10.6倍。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收入预算执行情况。1—6月,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60.87亿元,完成预算的44.1%,同比增长1.6%。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48.43亿元,完成预算的50.7%。
  ——全区支出预算执行情况。1—6月,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23.83亿元,完成预算的33.2%,同比增长1.9%。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44.26亿元,完成预算的44.9%。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执行进度较慢,主要是年初基金收支预算合计数中包含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数,但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尚未全部纳入社保基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因此,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数据未能全面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收支情况,从而拉低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进度。
  2.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收入预算执行情况。1—6月,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53.26亿元,完成预算的53.9%,同比增长6%。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0.20亿元,完成预算的68.2%。
  ——自治区本级支出预算执行情况。1—6月,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09.97亿元,完成预算的36.1%,同比增长27.3%。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9.56亿元,完成预算的43.3%。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目标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
  1—6月,全区组织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计划和预算安排的52.8%和53.7%,收入进度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0.9和1.2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收来源主要有:一是“营改增”因素拉动营业税收入大幅增长。受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税务机关加大清缴力度,涉及改革的建筑业企业加快结算进度,相关行业纳税申报期较往年提前等因素影响,使得上半年全区营业税(含上划中央部分)完成172.10亿元,同比增收18.32亿元,增长11.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8.6个百分点,增收额拉动全区财政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二是政策性翘尾以及一次性因素助推了财政收入增长。受2015年5月实行的卷烟批发环节消费税税率提高政策翘尾因素影响,1—5月全区卷烟消费税翘尾增收10.4亿元,拉动卷烟行业总体税收保持较快增长;同时,钦州、北海炼油厂去年底因资金紧张申请缓缴的税款在今年1、2月份清缴入库约25亿元,成为今年上半年一次性不可比增收因素。上述两项合计增收35.4亿元,拉动财政收入增长3个百分点。三是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月,全区5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95亿元,拉动财政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
  
(二)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长总体平稳,但呈现“高开低走”态势。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财税部门在落实好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和“三去一降一补”相关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注重加强税收征管,加大分析研判力度,依法强化征管措施,确保应收尽收,实现了税收收入的平稳增长,从而确保财政收入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受经济持续下行、全面实施“营改增”以及陆续出台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速均有所放缓,全区财政收入累计增幅从1月份的18.2%逐步下降到6月末的8.9%,税收收入累计增幅也从1月份的23%逐步回落到6月末的8.8%,总体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分产业看,受全区工业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钢材、水泥和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效益下滑等因素影响,第二产业税收同比仅增长3.4%,增幅同比回落19.4个百分点;得益于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转型升级成效的逐步显现,以及“营改增”政策的稳步实施,1—6月全区第三产业税收占税收收入比重为51.3%,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4.5%,增幅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高出第二产业税收增幅11.1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税收增长较快,分别增长7.2%、24%和28.6%。
  
(三)市级收入增长不均衡,县级增收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
  从各市看,上半年百色(14.3%)、北海(13%)、贵港(12.2%)等3个市财政收入增幅位列全区前3名,分别高出全区平均水平5.4、4.1和3.3个百分点,但来宾(2.1%)、钦州(3.5%)、崇左(3.8%)3市增幅偏低,均不超过5%,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增幅最高的百色市与最低的来宾市相差12.2个百分点。百色、北海、贵港3市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营改增”政策影响,各地加大清缴力度,以及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带动相关税收较快增长拉动。来宾、钦州、崇左3市财政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重点税源企业效益欠佳,新增税源缺乏,政策翘尾影响减弱、减税降费政策和上年一次性收入抬高基数等因素综合作用,导致相关收入减少。从县级看,全区县级财政收入同比增收17.91亿元,拉动财政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县级收入增长5.9%,比上年同期增幅提高1.9个百分点。74个县(市)中,财政收入超过5亿元的达25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个,其中: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的有3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个。
  
(四)支出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不断加大财政支出力度,自治区、市、县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基本平衡,稳增长、保民生能力进一步增强,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2000亿元,达到2049.90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涉及民生方面支出1642.78亿元,同比增支194.20亿元,增长13.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1%,八成的财政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住房保障等重点支出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有力保证了各项重点民生支出的需要。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但要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确保财政收支平稳增长还面临较大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经济尚未企稳,实体经济投资萎缩,工业生产势头仍较疲弱,房地产市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营改增等政策性减收将会逐步显现等等,这些因素都对下半年我区财政收入带来明显的增收压力。二是部分市县收入质量不高。全区非税收入占比仍然偏高,部分市县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收入质量不够理想。三是财政支出进度有待加快。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支出进度和资金使用效益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落实自治区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自治区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稳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较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不折不扣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
  坚持把推进“稳定工业、投资、消费、农业、进出口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和财政的核心工作来抓,努力实现财政支持稳增长政策落地。一是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拨付下达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8.1亿元,支持我区汽车、机械、食品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产城互动”试点园区发展。二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下达22.25亿元,支持新建100万亩“双高”基地建设,其中:下达“双高”基地建设资金16.85亿元,下达“双高”基地甘蔗良种补助5.4亿元。筹措下达2.1亿元,加快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投入6.5亿元,支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夯实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基础。下达9.5亿元,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农民增收能力。三是加快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分配下达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6亿元,大力推进旅游业加快发展和升级提质。下达并拨付项目资金1.32亿元,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参与服务业体系建设。四是助推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拨付下达0.76亿元,支持推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安排0.8亿元,用于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下达3.78亿元,用于贯彻落实自治区现有中小微企业融资财政支持政策,推动区域股权市场加快发展。五是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投入12.22亿元,用于支持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计划、科技平台建设以及科技资助奖励。加大对八桂学者、科学技术普及、科技场馆免费开放的支持力度,实施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六是积极加快实施双核驱动战略。下达9.75亿元,加大对北部湾经济区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建设力度。下达7.28亿元,促进西江经济带和左右江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七是支持加快推进开放合作。投入2.43亿元,助力加工贸易产业转型升级。拨付1亿元,支持民航航线培育,进一步拓展广西通往国外、区外航线网络。
  
(二)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持围绕“41条降成本政策措施”,提高财政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扎实做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项重点任务。一是积极推进去产能。安排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资金1000万元,加大对淘汰落后产能的奖励力度。向中央争取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和淘汰落后产能补助资金共计5亿元,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去库存。支持农民工等新市民的购房需求,对2016年2月5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我区购买符合条件的新建商品住房,财政给予每套1万元补贴。统筹安排51.61亿元,实施棚改货币化安置,支持城市棚户区改造。三是积极推进去杠杆。将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纳入预算管理,合理控制全区债务规模,有序推进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及早发行政府新增债券,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和降低政府融资成本。四是积极推进降成本。落实全面实施“营改增”改革试点,涉及我区26万户纳税人,预计全年减收84.5亿元。实施支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专项行动,预计全年减轻企业和社会收费负担超过16亿元。继续实行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政策,预计每年减少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及培训成本50多亿元。对成功开展资产证券化和发行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企业,自治区财政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安排上市企业扶持专项资金2000万元,鼓励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再融资和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五是积极推进补短板。全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下达10.22亿元,支持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管理。下达13.28亿元,支持县县通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拨付下达2.32亿元,支持市市通高铁工程。下达17.43亿元,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下达4.3亿元,用于支持城镇化示范县、园艺博览会、城镇规划、城乡风貌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三)着力加强财政收支管理。
  坚持依法加大组织收入工作力度,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力度争取中央支持。一是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密切跟踪监测经济财政运行走势,加强与国地税等收入征管部门的配合沟通,加大力度对财政收入增长缓慢的市县和部门的督查指导,深入挖掘税源增收潜力。加强“营改增”涉及行业税收管理,确保全面实施“营改增”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分析预测制度,强化对非税收入的监管,着力优化收入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二是多措并举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高度重视财政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切实提高资金审核支付效率,督促加快对稳增长财政8项支出等重点项目、重点支出的进度,加强对库款的管理考核,尽快落实包括政府债券资金在内的各项支出,切实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三是加大力度争取中央支持。从2016年预算安排来看,中央对我区一般性转移支付比2015年预算增加33.33亿元,增量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位居第一;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安排数也高于去年同期。2016年财政部新增广西享受革命老区转移支付县份9个,我区总数达到33个,并下达我区革命老区转移支付5.3亿元,同比增长28%。
  
(四)切实加大民生投入力度。
  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加大对民生投入力度。一是建立健全保障体制机制支持民生改善。2016年,全区财政支出预算安排继续加大力度向民生方面倾斜,用于支持包括社保、健康、教育、水利、安居、农补、生态、文化、扶贫、交通等10大类项目41个子项目。1—6月,全区完成民生支出1642.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八成,其中:1—6月,自治区财政累计筹措下达为民办实事资金538.06亿元,资金支出进度达109.4%。二是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下达22.95亿元,积极支持全区108个县(市、区)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下达21.38亿元,深入推进“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支持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等专项活动。下达2.43亿元,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治理、污染源自动监控等。四是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下达95亿元(含68.5亿元政府债券资金),进一步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强化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对54个贫困县下达专项转移支付213亿元,占全区补助市、县(市、区)专项转移支付总额的52%,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财政资金分配向54个贫困县倾斜的政策。
  
(五)不断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坚持财政发展和财政管理并驾齐驱,不断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切实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一是扎实推动PPP项目落地。上半年,我区分别在北京、南宁、杭州举办了PPP项目推介洽谈会,实现签约项目7个,合计总投资144亿元。积极推动PPP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0个国家级、自治区级示范项目以及市县重点推进项目已启动。二是认真做好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设立工作。目前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带一路”产业园基础设施、中小创新型企业的3支子基金的设立工作已基本完成。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健全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上半年,全区各级财政部门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74.75亿元,统筹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继续推进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规范,建立健全专项转移支付退出机制,自治区本级年初预算共安排专项转移支付109项,比2015年减少11项。四是全力打造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升级版。首次将自治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范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部门从上年41个增加到49个,绩效再评价项目从上年59个增加到69个,并首次引入专家进行复核和评价,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评价的工作质量和专业程度。
  
(六)坚持依法理财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以法制理念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加快构建有广西特色的现代财政制度。一是全面贯彻新预算法。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严禁采取虚收、空转等方式违规增加收入。落实预算法定原则,规范政府收支行为,硬化预算约束。加强各项财税改革工作与新预算法的衔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维护好、执行好财经纪律。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启动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清理规范科技、教育和农业等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公开,顺利完成了2016年财政预算、部门预算公开,并全面推进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公开。三是不断完善自治区对下财政体制。印发自治区与市县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研究完善相关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均衡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管理。全面清理现行配套资金政策,梳理出当前适宜按照自治区与市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的事项,结合各市县财政状况设计分类分档负担机制。四是扎实有序推进税制改革。5月1日顺利实现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目前新旧税制转换平稳,系统运行正常。认真做好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各项工作,7月1日起与全国同步实施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改革涉及广西30个资源税品目,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税负约2.06亿元。积极做好我区消费税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五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按照疏堵结合、“开前门、堵后门、筑围墙”的改革思路,继续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加强日常监管,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上半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955.0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326.8亿元,置换债券528.28亿元,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债券100亿元。


  四、全年财政收支运行形势研判


  (一)财政收入方面。
  从有利因素来看,中央和地方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系列政策措施,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善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为税收收入稳定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不利因素来看: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工业增速继续回落,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持续走低,投资和出口增速双双下滑,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同时,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效应短期内难以显现,经济增长有进一步放缓的趋势。二是减税降费优惠力度加大。全面实施“营改增”以及陆续制定的支持“三去一降一补”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短期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带来较大影响。综合考虑上述因素,预计今年下半年,随着税收优惠政策的逐步落实到位,财政收入增速将继续放缓,全年预计增长6%左右。
  
(二)财政支出方面。
  上半年,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区财政支出实现较快增长。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逐步放缓,但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支持各项改革落实,推进脱贫攻坚,提高困难群体补助标准,加大重点领域投入,支持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都需要投入大量财政资金,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由于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和中央转移支付增加等因素,初步判断,下半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增长10%以上。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当前,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相当艰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工作部署,用法治的理念、改革的担当、管理的创新,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增长各项工作,切实保障民生和扶贫投入,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确保实现“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一)全力以赴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
  一是加强分析研判。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准确研判财政收入增减变化趋势,切实提高收入征管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有效性,精准组织财政收入。二是加强横向联系。支持国税、地税部门依法依规强化税收收入征管,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和纳税大户的监督检查,堵塞流失漏洞,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加强纵向督导。督促市县加强收入组织工作,深挖增收潜力,加大对市县收入入库动态监控的力度。四是提升收入质量。严禁虚收空转弄虚作假行为,做实做大财政收入,持续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切实提高税收收入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财政收入质量。
  
(二)切实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效率。
  一是严格预算约束,加快财政资金的分配下达。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积极筹措、统筹安排,全力保障涉及民生重点项目支出资金需求,确保财政政策早兑现、早见效。二是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重点民生支出投入力度。按照可持续、保基本的原则,让更多支出用于基本公共服务和重点民生领域。三是加快对上年结余结转资金的使用。全面排查分析部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及时做好预算调整,避免资金闲置沉淀。四是加强支出进度绩效考评。及时做好支出进度通报与考核,切实增强预算单位对支出进度的主体责任和重视程度,促进预算执行效率不断提高。
  
(三)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精准有效落实财政政策。二是全面实施“营改增”改革和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三是综合运用财税政策,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持传统产业企业实现“二次创业”。四是完善促进住房消费的财政政策,推动房地产去库存,促进房地产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五是管好用好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创新融资担保体系,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统筹整合,提高扶贫资金竞争性分配比重,引导金融机构以及其他社会资本定向精准扶贫。二是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扶贫投入,通过增列专项扶贫预算、将清理收回的存量资金中可统筹使用资金的50%以上用于扶贫开发等措施,保证财政扶贫专项投入的持续大幅增长。三是改革和完善对市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涉及民生的专项转移支付向贫困地区的分配倾斜力度。四是加大行业扶贫投入力度,落实自治区行业部门每年安排的涉农项目资金,原则上50%以上投向贫困县,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五是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落实扶贫资金监管责任,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五)继续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进一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二是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全程监控营改增试点运行情况,对“营改增”后营业税税源转移情况进行详细摸排,保证税源转移的数据真实可靠,为统筹全年收入目标和安排下一步税收征管工作提供依据。推进资源税和消费税改革。三是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在合理划分自治区与市县收入的基础上,探索推进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县级财力保障机制。
  
(六)强化管理严肃财经纪律。
  一是认真贯彻新预算法,规范各级财政理财行为,依法管理财政收支工作。二是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对财政收支管理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问责机制。三是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合理压缩一般性支出,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制度落地生根。四是抓好审计、人大审查、财政监督、绩效评价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五是加强财政管理内部控制机制建设。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的有关决定、决议以及本次会议提出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同时,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加强财政收支征管,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加快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个建成”奋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