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大网首页| 概览| 要闻| 重要发布|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专题专栏|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意见(二)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5月27日 15:33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6年5月23日至25日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在审议中认为,近年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积极采取措施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取得了较大成效。与会人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我区作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教育相对薄弱地区,职业教育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职业教育工作离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是当前我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提出了以下审议意见:


  一、要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总量


  要进一步加大扶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力度,让更多的初中毕业生接受继续学校教育,提高初中毕业生就读职业学校的比例,使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数量比例“大体相当”。进一步加大中职高职占普通教育的比重,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引导,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要提倡“工匠精神”,树立职业英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二、要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结构


  要优化职业教育空间布局,因地制宜、因校制宜、适当集中发展职业教育。要优化职业教育专业结构,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以市场为需求,以师资力量为中心,调整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要优化职业教育投资结构,以政府办学为主,加大社会投资的比重,在职业教育领域扩大开放,吸引社会投资,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打造多元化职业教育投资格局。要改善职业学校教师结构,提高教师质量和水平,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优化产学研结构。优化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相衔接的职业教育人才成长通道,实现职业教育横向融通、纵向贯通。优化以设区的市为主的中职结构,以行业和市为主的高职结构。


  三、要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


  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要出发,持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逐步提高职业教育生均拨款标准,确保到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生均公用经费达12000元的标准。明确中等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标准,降低贫困地区承担高职学生生均拨款经费比例。研究解决职业学校负债问题,特别是妥善解决由普通中专合并升格而成的部分高职院校基础设备贷款债务,想办法降低职业学校负债率。加大实训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继续建设中高职学校示范特色专业和实训基地。


  四、要进一步统筹职业培训资源


  加强职业培训工作,整合职业培训资源,构建统一的信息平台和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改变部分经费审批重复、部分培训项目重复、部分培训对象交叉的现状,实现全区职业培训工作“一站式”管理。推进职业培训管理体制改革,将培训项目、资金下放到职业院校,使职业培训集中在职业学校进行。完善职业培训的考核评价机制,逐步引入社会、企业、行业等综合考核评价方法,提高培训质量。


  五、要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实施


  要加大职业教育法和自治区职业教育条例的实施力度,梳理自治区出台的有关职业教育的政策、文件,进一步抓好落实。制定倾斜职业教育的就业政策,采取措施保障毕业生就业。试点实施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制定职业教育扶贫政策,加大职业教育对脱贫攻坚的帮扶支持力度,推动就业脱贫。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