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广西人民会堂 >文章页

南宁市厅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29日 19:22      来源:广西日报

南宁市厅

 

南宁市厅

 

  虎踞中枢而不张扬,摆设气派又无衙门气;可以窥见壮乡首府实力,又体现南国绿都的温情;是领导者、设计者、施工者“有心泰华,无意巧玲珑”的成功之作——南宁市厅无愧为群龙(厅)之首。


  如果想知道一座平和的南方都市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中飞跃的轨迹,走进南宁市厅来吧。五扇厚重的木门会告诉你“五象”的传说;墙壁也会向你作“绿都”诗情的告白;向你展示家珍的屏风、皮椅、地毯们是那么端庄,大方。无论是大制作,还是小摆设,一切都那么有思想,又富于艺术的表达。最大的面积也讲不尽有关南宁的丰富话题:


  ——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大家庭。


  ——近海,近边,沿线,沿江,区位、地缘得天独厚,大西南出海通道枢纽城市地位日益突出。


  ——作为全区最大的商业物资集散地和贸易中心,商业流通网络已形成一个功能全、辐射强、效益好的市场格局。
 

  ——沿海开放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一串串实绩、一顶顶桂冠,都可以在厅堂中找出它们恰当的象征体。


  五扇红榉木门直奔主题,象五句简括朴实的诗。“天上降下五个象,这一带就成了美丽的五象城,”南宁市群艺馆汤敬和先生娓娓道来,“为了雕刻好五象,10个技艺精湛的浙江东阳雕刻师,花了整整45天时间,我天天蹲在旁边把关,中午也不回家吃饭。”门上五个精雕细琢的象就这样浮现出来,神态各异,各自驮着一盆盛开的南宁市市花朱槿花,带着上天的赐福,带着大自然的礼赞,步履稳健,一如这座安宁、前进的城市。木门的开合中,不断进行着历史与现实的交替。
 

  登堂可见,号称“辉煌的城”的大幅屏风当户而立,现代气息迎面袭来。屏风正面主题是“春”,不知不觉让人沉醉于春风拂面的城市当中,看见那和煦的阳光照在房子上,绿树环抱着城市,和平鸽悠然自得,感受到春光永驻南宁。背面主题是“祥和的世纪”,用现代符号分割组合而成,多多的树,载歌载舞的人,亚热带的植被风光,舒缓的流云,和平安宁的城市氛围让人生发无限的热爱。屏风造型打破传统的方正结构,像大片树叶一般块状重叠,动感十足。边上12个铜铸圆形小凤凰在美好的环境中“飞翔”。还有门左右墙上两只状如铜鼓的“升腾的太阳”,将古老的铜鼓演绎成新生的太阳,大力歌颂新时代、新城市的美丽和美满,处处显示出青年雕塑家张燕根的才情和心愿。


   绕过屏风,正面墙上亮丽的巨幅(9×2.7m)灯箱式全息摄影彩喷画里,南宁市的美景尽收眼底,令人顿生浩叹!拍摄者蓝直荣老先生告诉记者他那不同寻常的拍摄经历。这个角度的发现也是偶然的。三年前的一天,蓝老到琅东的区建行宿舍楼考察,登上楼顶,放眼四顾,惊奇地发现,南宁的形象原是那么气派,那么现代,那么新潮,真是身在庐山不识真面目。拍下第一组照片,见报后就受到时任南宁市市长宋福民高度评价:“凸现大西南交通枢纽气势;体现首府特征(区党委大楼居显要位置);绿色主题突出,水绿,树多;广厦千万间,体现改革开放风潮”。为了再拍佳作,寻找天气,抓抢时机,蓝老苦等两年,直到1997年7月,他连续三天早出晚归,带面包、戴草帽,爬上25层高楼,用俄罗斯摇头相机拍了5筒胶卷,终成惊人之作。这样,一幅命名为“新楼万丈邕江岸,蝉声十里南湖边”的大照片就亮堂堂地摆在世人面前。


  南宁厅斜顶,无窗,装璜就体现出更大的艺术含量和科技含量。为了转移人们的视觉,天花板特地设计了一列“大跨度弧状玻璃肋”,四周透出状如涟漪的蓝光。一方面营造了“水晶宫”、“满天星”的清凉世界,另一方面体现了广西与西南各兄弟省区的密切的横向联系。墙壁用意大利大理石装饰,既美观又可防潮。
 

   坐椅雍容而舒适,红色羊毛地毯轻轻地铺在地板上,上面的“茶族皇后”金花茶图案,烘托出热烈的民族大团结气氛。四周墙面上,还有两排造型玲珑的吊脚柱,古典的建筑艺术散发出新的光辉,整个大厅和平、热烈、舒适。在这样的大厅内畅谈区事国事天下事,其情何切,其乐何极?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