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广西人民会堂 >文章页

柳州市厅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29日 19:24      来源:广西日报

 柳州市厅

  

  柳州市厅,以磅礴开阔的气势,在轩敞的大厅中,奏出了一支雄伟壮美的交响乐。


  巨幅柳州市全景鸟瞰照片,强烈地冲击着人们的视觉,乐曲在热情的旋律中缓缓拉开序幕:看啊,柳江碧水如九曲回肠,绕城而行;大桥跨江,似彩虹横空;雀山卓立,鹅山昂首,驾鹤山“耸翠环立”,马鞍山“飞马腾空”,在这佳山丽水间,大街交错,坦道纵横,高楼簇拥,广厦栉比。这座古称南通州的千年古郡,一片繁华,早已不是柳宗元笔下“岭树重遮千里目”的荒蛮之地。它不仅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重、轻工业并举,还是甲级旅游城市,市内的柳侯公园、鱼峰公园、“柳江人”遗址名闻遐迩…… 


  乐曲渐入高潮。天面的构思“神思飞跃”:正方形围框吊顶,构成“天地四方”的主框架,方中有圆,取“圆”之形,形成巨大的中心天面造型,似有“包容万物”之意。四条的放射状木横梁稳稳地承托起中心天面,并与围框吊顶相连接,好似飞跃柳江的四座大桥。其壮观之形深蕴之意,不正是象征柳州市“连八州,通四海”的中心作用吗?湘桂、黔桂、枝柳3条铁路干线在此会合,桂柳高速公路在此连接;柳江的航运北至贵州,东南至港澳,民航有定期航班到广州。柳州,正成为沟通广西东西南北中的交通枢纽。


  木雕作品“龙祥图”,形巍峨,势澎湃,气轩昂,占据着柳州厅右侧的整幅墙壁,尤如乐曲的华彩段落,激荡人心。视线中,圆、方、三角等图案大量出现,运用大面积切割、疏密、体块打散的手法组合成形,使画面表现出生动的韵律感。中华民族的图腾——龙,吹着芦笙、舞蹈欢庆的人形,机器上的齿轮,田野里的麦穗,航海用的软盘,果实累累,的柑桔树,甚至还有鸟和鱼,这些具体可感的生活事物,被提炼为装饰性的抽象的现代图饰,凝聚在深邃的雕塑语言中。流畅起伏的线条,变形夸张的造型,精致典雅的构图,具有浓郁的文化象征意味。远观其势,近看其态,无论处于哪处角度,它所蕴含的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昂扬奋进的民族品格,令观者从内心发出深深的共鸣。
 

  这幅木雕作品长10米,高2.4米,堪称广西人民会堂所有地市厅中尺幅最大的艺术品。作品作者之一何镇海,本身就是喝着柳江水长大的。他在创作伙伴傅俊山三易其稿完成的作品草图的基础上,凭着对家乡的了解与热爱,进行了艺术再创作,赋予这恢宏之作以强烈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在柔和的灯光下,大厅回旋着管弦琴瑟之音,似乎从高潮渐缓渐弱。回眸再看,大门已在徐徐的乐曲尾声中慢慢关上。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