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广西人民会堂 >文章页

桂林市厅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29日 19:30      来源:广西日报

桂林市厅

 

桂林市厅

 

  桂林市厅有一、二厅。


  桂林市一厅方形大厅中,青色的沙发环围成圈。圆形的纯手工编织地毯,直径6米,以果绿色为底色,毯心图案为桂林市花——桂花,四周花团锦簇,生气盎然。整体白色的天顶被枫木色木边框勾勒成三个同心圆,由外而内逐层上升,其正中,是一个金色的发光顶篷,由四块磨砂玻璃拼嵌而成桂花造型。天面镶有无数小射灯,如繁星烁烁;之下,悬垂着一盏雅致的吊灯,灯线串串,如眩目的凤凰尾羽生动地向上翘起,又像飞天仙女的衣袂,在风中飘飘然。灯光亮起,整个天棚轻盈、生动,犹如桂林市高洁明净、纤尘不染的天空。
 

  大厅的左侧墙壁是巨幅摄影作品“桂林山水甲天下”:轻泛竹筏于渡江之上,两岸美景尽收眼底。但见峰峦叠嶂,峭拔挺秀;幽篁成韵,柳丝飘飘;冠岩、杨堤、二郎峡、兴坪,处处充满诗情画意,恰似一幅壮丽的锦绣画卷。的确,谁人到此能不为它美轮美奂、人间仙境的形象所倾倒呢?古往今来,又有多少文人骚客钟情桂林山水,吟咏留墨。此外,有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的诗句“山如璧玉簪,江作青罗带”,由60年代曾任桂林市委书记、现已80高龄的黄云老前辈书写成条幅,分伴左右。两侧壁柜中,分立两座钟乳石盆景,一为鹅黄,一为深咖啡色,约高一米,如擎天石柱,似冰塑玉雕,傲然现于众人目中。至此,“山清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山水特色,不露斧凿,一一展现。
 

  尧山西南麓,为靖江王陵,南北长二十多华里,东西宽六七华里,陵墓封土硕大,建筑豪华,石人、石兽、华表陈列墓前,玻璃瓦当、勾滴、鸱吻饰裱山墙;


  七星山前小东江上的花桥原为宋代建筑,名为“嘉熙桥”,因桥映衬在花团锦簇之中,明代重修后,改为花桥。遥看花桥,恰似一条绚丽的彩带飘落在小东江上,天光云影,浮动水中,美不胜收。
 

  作品采用锻铜工艺浮雕的艺术表现手法,铜质浑厚,铜色斑驳,使人在感想粗犷的画面中,体会出一种悠远深邃的意蕴。同时,各有两块长方形的南非绿石板平等镶嵌在左右墙壁中,色彩凝重,色调和谐,与四幅浮雕共同营造了浓重的历史氛围,使人遐思万千。


  此时,恰有一阵微风入室,漾起风帘翠幕,似泛出清香沁人心脾。桂林厅正如它的青山绿水般清爽通透,引人入胜。如,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桂林火车始发站、桂柳高速公路的建成,为旅游桂林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进入21世纪的桂林,将成为国际性的风景名胜游览胜地。


--------------------------------------------------------------------------------
 

  在桂林市二厅长方形的大厅中,五幅壁画代表性地展示了桂林的旅游资源。


  灵渠风光迎面而来:太阳洒出柔和的光芒,散落在南流的灵渠。沿岸,古树婆娑,垂柳丝丝。它在静静地叙述着秦始皇统一岭南的旧事。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人工运河,沟通了湘江和漓江,使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连接起来。灵渠不仅向世界显示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且至今仍用它那甘美的河水灌溉着4万余亩良田,现时又是桂林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湖水库:全州的“天湖”,是岭南最高的人工湖,坐落在高山之巅,又有数峰环围。碧水映蓝天,山花烂漫,令人神往。在此建设的天湖水电站,是全国最高水头电站,也是建国以来桂林建设规模最大的项目。
 

  龙脊梯田:位于桂北崇山峻岭之中,是壮美的自然景象,也是奇丽的人文景观。自然界赐给人们如此美好的境界,龙脊的人民锦上添花,展示出“锦上添花锦更美,重重梯田如龙鳞”。


  资江风光:四十里资江天然质朴,温柔之中有着桀骜不驯的一面,下45条滩,拐31个湾,幽、奇、险。你看那风帆石,高30余米,宽10多米,陡壁刀削,薄而光滑,似鼓满风的大江帆;又有三娘石、神象饮水、将举骑马镇天门、一线天等等景观,神形毕肖,仪态万千。


  恭城孔庙:这座始建于明永乐八年的明代宫殿建筑,是瑶乡恭城历来尊师重教、虚心好学的传统美德的见证;恭城县自改革开放以来,有100多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等全国名牌大学,人们惊叹,这里地灵人类,深受孔子“儒风”之影响。
 

  壁画创作者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手法为所选题材服务:将龙胜滑石矿特产的滑石片贴在木板上,经过一番精心的雕、刻、锯、凿,现出其画面,再用油画手法上油打光,使作品凸现出鲜明的层次、清晰的脉络,以特有的质感而有别于其他创作方法。整组作品粗犷洒脱,大写意地展示了壮美雄浑中不失清丽的景色。
 

  置身于桂林市二厅,如同身临其境那片多娇的江山。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