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广西人民会堂 >文章页

梧州市厅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29日 19:34      来源:广西日报

 

梧州市厅

 

梧州市厅

 

  南墙、北墙上,一幅仿古山水,一幅青绿山水,幽远的古埠浮现出来了,那么淡雅,那么浑茫;建设中的“水上门户”凸现出来了,这般秀丽,这般繁华。今古梧州在会议厅中两幅大型国画里跃然纸上。
  

  梧州是我区著名的内河港口和口岸城市,素以广西“水上门户”著称。梧州管辖着岑溪、藤县、蒙山、苍梧四县(市),自古“苍梧扼两广咽喉”,西江堪称内河运输的黄金水道,它成就了古梧州的光荣,又孕育着新梧州的繁华。设计者和创作者从中找到了平衡点:用两幅基调迥异的国画表现梧州的过去和今天。


  那幅仿古山水画的主体是梧州古八景,名曰:桂江春泛,云岭晴岚,鳄池漾月,鹤冈返照,金牛仙渡,龙洲砥峙,冰井泉香,火山夕焰。东坡居士来过两次,初到梧州城,夕阳西下,城廓内外,炊烟袅袅。他登岸入城,挥笔作诗:“九嶷联绵属衡湘,苍梧独在天一方。孤城吹角烟树里,落日未落江苍茫。”仿古山水画大体上是再现了这重意境。那峙立的古塔、牌坊,厚重的城门,蓊郁的树木,更有长墙环市,江水抱城,气派无比。有全国一流的人物常常光临赋诗,可见其政治、经济、文化的地位实在不可小觑。那商埠、水道的热闹,自不必赘言了。

 

  1988年3月,国务院批准梧州市为沿海经济开发区,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这为梧州工业、贸易朝外向型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梧州的辐射力溯浔江而上,可达南宁、百色、柳州;溯桂江而上,可达桂林;顺水东下,可通广州、香港、澳门。梧州是黔、滇、桂三省(区)的外贸通道,年吞吐能力500万吨,又是广西最大的外贸港口。这里有公路直通南宁、桂林、柳州、广州。


  1994年建成的梧州长洲机场,可供波音737类型飞机升降。梧州的日用化工业和食品生产,都有实力。要用青绿山水画表现这些内容,艺术家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山岭横亘,高楼林立,商船往来,鸳鸯江依旧半清半黄,西江依旧潮起潮落,新鲜的亮色很能激发一种挺拔向上的东西,让人观后殊感振奋。
 

  天花板上的水晶灯是众厅中最大的。星星点点的光漫洒下来,瑰丽动人。地毯中心,市花三角梅图案若隐若现。这就是厅堂里的梧州,画卷里的梧州,抱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欣欣向荣的梧州。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