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广西人民会堂 >文章页

防城港市厅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29日 19:38      来源:广西日报

防城港市厅

 

防城港市厅

 

  旭日东升,碧海蓝天,船樯如林,吊机轻转。


  与远处隐约可见的鳞次栉比的新楼。


  一派繁忙,一片生机,一个现代化港口城市的早晨!
 

  一踏进防城港市厅,眼前这一巨幅画即令人精神一振。
 

  当初在确定表现什么主题时,防城港市的领导和设计人员颇费了一番心思:防城港市北靠十万大山,南临北部湾,是西南通往东南亚的主要门户。可沿海城市不止一个,论基础设施的建设,你比不过北海;论革命历史的悠久辉煌,你比不过钦州。但防城港是广西第一大港,其货物的吞吐量一直居全区港口的首位,已经与黄埔港、湛江港并列一起,成为西南的三大港口之一。新兴的现代化的港口城市、大港、大通道的地位,这应该成为防城港市厅的主题。同时,防城港市还是我国唯一的不仅沿海,而且沿边(与越南接邻)、靠山,还有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是我国京族唯一的聚居地),防城港市还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名贵植物花种——金花茶。迷人的边关风情和宝贵的金花茶资源也应该是防城港市厅的特色。


  因此,除了《海港的早晨》外,我们还看到这样奇丽的景象:北仑河水滚滚流,两岸中越边民你来我往交换产品;风平浪静的京岛海面渔船扬帆,渔妇劳作。金色沙滩上游人悠闲,红树林在海湾茂密生长;十万大山峰峦重叠,树木参天,山头蒸腾的太阳更使其显得高旷神秘……这几幅画都用抽象与写实结合的手法,无论是绒线画中颜色鲜艳、对比强烈的大片大片的色块,还是木雕中十万大山那山头半缺半掩的欲说还休,都漾溢着强烈的现代艺术氛围,显示出设计者的高品位的艺术意识和不同凡响的艺术水平。


  地面的设计同样蔚为壮观,巨型羊毛地毯被织成一朵大金花茶盛开,华贵大方又飘荡着大自然浪漫的气息;八朵小金花茶怒放其上。金花茶图案的外边,大通道式的图案与吊顶放射性的装饰相对应,寓意明显。颜色设置更是交口称赞,金色的花朵,墨绿的底叶,浅黄和浅青色的沙发饰布,米黄和棕黄色的天棚,以不同的绿黄色层次互相映衬,使人有满目春光之感,使整个厅堂显得明朗和谐,又具典雅完整的气氛。从细处看,主墙面下的栏杆设计成舷的样子,墙裙有像舵轮的图案,连茶几的边沿也雕刻上舵轮。还利用木材的天然纹理,显现出了大海的层层波浪……
 

  面对这气势豪迈、风情独特、色彩宜人的景象,你或许会浮想联翩:是想起海港蒸蒸日上的事业,还是忆起《英雄虎胆》电影中十万大山峥嵘岁月;是希望到北仑河边的越南芒街买回一件纪念品,还是向往到京族三岛去抒发情怀……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