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广西人民会堂 >文章页

贵港市厅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29日 19:45      来源:广西日报

贵港市厅

 

贵港市厅

 

  观摩贵港厅,如登“小雅之堂”;走访贵港厅,又目睹诗情的荷城,飞跃的荷城,开放的荷城,于是口占一绝《贵港厅》:


  十二铜雕铸大千,


  天国伟业出前贤。


  荷城杰士如相聚,


  还把诗笔论今天。


  我知道的贵港是一座有两重性格的城市,一如郁江水的蓄怒拂郁,这里的人民掀起过震惊世界的太平天国起义;一如莲花的浪漫清奇,骨子里有一种开放精神,不遏止地塑造着自身的新形象。高明的设计者切中了主题:榉木造型壁龛中的大型铜雕“太平天国起义”和“荷城新貌”十分悦目地凸现出来,连同驼色羊毛地毯上醒目的莲花标志,成为整个会议厅的视觉中心。12铜雕静静地布列于东墙西墙,当我们的目光细细地触摸在这些微缩的清山丽水之间,美好的感觉就会自由自在地滑翔于奇丽的西山、南山以及朴野的怀城紫水,思湾夜渡,南山米洞,北岭仙棋,铁巷朽榕,莲塘夜雨,西山方竹,东井渔歌之间,然后心情在文字的贵港和地图的贵港里放逸生奇,都是一种美妙的享受。


  让我们顺着雕塑家粗犷的刀路步入历史,重温太平天国这段不同寻常的往事。1851年1月14日,桂平县金田村风云骤聚,浔江怒涛翻滚,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民起义爆发了,骁勇的金田人撕下了惊动世界的太平天国运动的头一章。在巨幅铜雕上,天王、东王、翼王的旌旗猎猎作响,人物、武器向前飞动,风驰电掣,摧枯拉朽,只见雁过穹庐,苍山欲倒。剪辑下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够了,因为它足以证明桂平人敢于改写历史的勇力。虽然革命最终被绞杀,但它给中国革命史写下极为辉煌的一页。而清王朝的败落,恰恰在于忽略了这些平常村落的威力。贵港人石达开成了独具魅力的人物,英雄的血液奔腾至今。


  和平年代崛起西江的贵港又如何?贵港厅里的《贵港新貌》大铜雕作了勾勒。朗日高照,百鸟竞翔,郁江、浔江水自在东流。古埠新兴,华南地区最大的内河港——贵港港吞吐繁忙;中国最大的现代化制糖企业——贵糖(集团)公司有序运行,浔郁平原堪称广西最大平原,富有“鱼米之乡”这美誉。铜雕上力量型的男子双臂开张,坚定如山立;青春亮丽的女子右手轻舒,礼貌而大方,贵港人的新形象跃然画里。悠久的种藕历史,大、粉、香、甜的莲藕名扬远近,万亩荷塘婷婷叠叠。这些意象恰到好处地融入大铜雕中,物化成参差多态的画卷,构建出有血有肉的荷城。


  西山、南山两块小铜雕当然会使人兴味盎然。西山是全国七大著名西山之一,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因“林秀、石奇、泉甘、茶香、佛灵”五绝享誉东南亚,自南梁始悠悠千年历史,都在铜雕的线条中流动。我们还可以在另一块小铜雕中感受南山“南岩幽静,山洞庄严”的瑰奇景象。在一片开阔的平畴绿野中间,南山“风起劲天青”,24峰如画屏罗列,儿孙罗拜,同样称奇。千字文说不尽的荷城,小小的会议厅概括不尽的荷城!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