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广西人民会堂 >文章页

玉林市厅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29日 19:47      来源:广西日报

玉林市厅

 

玉林市厅

 

  悠悠千年,许许多多的人、物都被历史大浪淘尽。能坚挺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者,都是伟世精华。容县真武阁和“北流型”铜鼓就被作为经典遗物显要地展现在玉林市厅中,使这个厅在众厅中绝无愧色。


  厅内的“真武阁风光”屏风画古韵盎然,观后总使人想一睹真武阁真容。真武阁坐落在容县东门外绿树成荫的公园里。临江飞檐,气宇轩昂。唐代诗人元结于大历三年(768年)任容管经略使,在此建经略台。明洪武十年(1377年)建玄武宫于其上,奉祀真武大帝以镇火神,因而有真武阁之名。真武阁设计巧妙,全部采用榫卯连接木构建筑,偌大的阁楼竟没有用一颗铁钉,更绝的是,二楼中心四根主要立柱底部悬空,靠外围立柱的杠杆力度支撑。中国近代大思想家、文学家梁启超之子、著名古建筑学家梁思成说这是“建筑结构中的一个绝招”。几多人惊奇,几多人赞叹,真武阁被世人誉为“南天杰构”、“江南第五楼”。


  堪称一绝的“北流型”铜鼓在厅中尽情展现。广西是铜鼓之乡,收藏铜鼓数量居世界之冠。作为广西铜鼓最大产地,北流出土的一面铜鼓面径165厘米,则堪称“铜鼓之王”。那具有集权力、宗教、财富、娱乐等社会功能于一身的铜鼓,给北流留下了无法湮没的辉煌。难怪郭沫若先生观看了广西铜鼓展览后禁不住即席作诗:“铜鼓云屯,欣赏了壮家文化。”玉林市厅中的“北流铜鼓”敲铜制作成透光图案,粗看像一个个明亮的花窗,透光图案下面的墙壁上是铜鼓边圈平面图形,这种空间分割的手法,更增强了铜鼓的神秘色彩。
 

  如果说,真武阁、铜鼓还是古人创造的经典,那么“玉柴机器”玻璃钢浮雕则体现了现代玉林人的品牌意识。据悉,设计师们为了塑造浮雕,几度亲临玉柴去观看、体验,被机器大工业的宏大气派所震撼,故用“大特写”的浮雕语言,集中强化最具动感和力度的机器管道和齿轮,用粗犷的块状结构表现了玉柴蒸蒸日上的大韵律,让人们在感受玉柴的同时,感受着前进的玉林。


   玉林市厅的品牌意识给人极大的启迪,它为我们提供一些更为重要的思考:在我们生活的当今年代,是否可以让某些出众的东西脱颖而出,被人们赏识和观瞻?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