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广西人民会堂 >文章页

百色市厅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29日 19:49      来源:广西日报

百色市厅

 

百色市厅

 

  走进百色厅,映入眼帘的是百色起义的巨幅木制浮雕。画面上,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百色起义的领导人正率领部队在粤东会馆前遥望前方,他们身边的工农武装队伍已迈开出征的步伐。战马嘶鸣,枪弹上膛,远处江边的船只整装待发……一副再现百色起义环境、特点的历史画卷。百色起义作为中国革命史上壮丽的诗篇,已成为百色人民前仆后继、继往开来的精神动力。


  血沃南疆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为了不让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白流,解放几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百色人民在党中央巨大的帮助和关怀下,不畏艰险,埋头苦干,终于摆脱了贫困落后,迎来了万物复苏的春天。今天,当你走在这片土地上的时候,你会深深地感受到,这里已经不是穷山恶水,而是一块美丽富饶的地方。百色厅所要表现的内容,除了百色起义光辉史实外,还要展现生机勃勃的现状和辉煌的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其奇丽的民族风情风俗。


  右立面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这样一幅美丽的水乡景象:右江像一条玉带穿行在沃土绿野间,群山巍峨连绵,江畔一马平川,两岸芒果成林,八角飘香。南昆铁路、平果铝、天生桥水电站、天广线……这幅《右江风光》的壁画,展现了右江流域秀丽的风光和其丰富的农林、水电、矿产、交通等资源。百色的芒果香飘四海,已成为百色人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南昆铁路是闻名于世的西南大动脉,天生桥水电站、平果铝等也都是赫赫有名的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百色今天的希望和未来的憧憬都在这里得到了集中的寄托。


  百色还是一片聚居着壮、汉、瑶、苗、彝、仡佬、回族等少数民族的土地,这里绚丽的民族风情和多彩的民族文化历史悠久,四海闻名。左立面的壮锦创意民族画,有民族歌舞、三月三歌节、爱情故事、民族服饰等各种造型,色彩缤纷,美不胜收。门立面的一幅《靖西风光》的油画,以满眼葱茏的绿色铺底,若隐若现的轮廓勾勒,把靖西这个有“小桂林”之称的县城群峰林立、山环水抱、千姿百态、奇妙无穷的美景表现得淋漓尽致。
 

  大厅吊顶的设计为一个放射性的天棚,由层层递接的八角型的黄、白色玻璃镶嵌而成,正放射出柔和的光芒。大吊灯运用了壮族人民象征吉祥友好的绣球的图案,再稍作变形。围绕着中央吊灯,上百盏圆形的小灯缀满天棚,犹如星星点点的夜空一样迷人。地下是浅黄、粉红色的地毯,织有壮锦的花卉饰边,显得既宝贵又淡雅。在反射光源的映衬下,整个天花板通透、新颖,有如飘浮于天空的织锦,给人以富丽典雅而又不失传统文化内涵的感受。
 

  啊!百色,一块神奇而富饶的土地!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