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广西人民会堂 >文章页

贺州市厅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29日 19:52      来源:广西日报

贺州市厅

 

贺州市厅

 

  贺州厅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和谐。说出来就是:原汁原味的贺州。


  贺州市成立时,贺州人给自己的热土作过豪迈的定位:


  ——湘、粤、桂三省通衢


  ——大西南向东出海通道


  ——位于港澳——广州——桂林旅游黄金热线上


  这种直角坐标式的框架大体点出了贺州市的区位特征;要知道具体的贺州,还得细细了解贺州的资源、物产、风情以及新时代的成就,而便捷的途径,就是到贺州厅去看看。


  先看用大理石嵌镶的烤烟叶。用金花米黄石和钟山白石交叠,两张黄净的烤烟叶,被白边衬托出来,呈十字型交叉叶脉清晰,如出天然。富川是广西最大的烟草基地,钟山白石和富川烤烟叶两位一体,在重约300公斤的烤烟图案上同发异彩。


  提起贺州,人们总不忘这里有名的“小水电”。壁画《丰硕》展示了贺州市水电充足的优势。画面上半部分以闻名全国的水电和森林、山脉为主题,截取贺江中游狮山峡谷处的合面狮水力发电厂为特景,表现贺州现代化水电事业的发展成果。画面下半部分则表现了贺州市的田园风光和农业资源,壁画采用麻质布底的进口丙烯壁画材料,透出一种纯朴的农民画况味,显得自然协调。


  贺州市的历史、文化底蕴不薄。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昭平,其东北面的黄姚古镇,山青,水绿,洞奇,楼古,素有“小桂林”之称,其中有著名的广西区工委纪念馆,革命危难时期,这里曾聚集过一批从桂林疏散过来的全国名流。富川明代的南门楼古韵悠悠,贺县浮山钟灵毓秀,钟山十里荷塘十里飘香,都在壁画里一并亮相。


  厅里的“土瑶绿”椅子也不同寻常。绿白相间的线条垂直流动,与人的坐姿相对应。这种色彩和纹路都取自瑶民的竹筒帽,使人不得不佩服设计者的匠心。大大小小的椭圆形茶几,几面用的是雅净的钟山白。一张地毯,也巧将瑶锦和瑶民服饰图形化作花纹,朴素又富有人情味。


  贺州厅里点点滴滴都是贺州的东西,活脱一个地地道道的贺州,当家作主的贺州人民的贺州!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