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广西人民会堂 >文章页

河池市厅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29日 19:53      来源:广西日报

河池市厅

 

  河池市厅,形式活泼多样、色调明快热烈,生动地体现了河池市丰富的资源、美丽的景色、动人的风情。

 

  在八桂热土上,有这样一条奔腾不息、气势磅礴的河流。它发源于云贵高原,穿越千山万水,挟雷霆之势,直赴大海。这就是被誉为“广西的母亲河”的红水河。其河水穿流河池市境内天峨、南丹、大化、都安等县,河床深切,高峰夹岸,滩多水急,暴涨暴落,落差达760米,可开发水能资源占广西可开发水力资源的70%,被称为中国水电资源富矿区之一,虽不利于航行,却为广西带来了丰富的水力资源。现已建成的天生桥、岩滩、大化、恶滩等电站已屹立于河中,龙滩水电站是中国仅次于长江三峡工程的第二大水电工程。


   “红水河岩滩电站”,以壁毯的形式出现在主墙上。简洁的图案线条,绚丽的色彩搭配,装饰效果强烈,民族韵味亲切自然,形成厅堂内最有色彩倾向的大色块,有效地控制了整个厅堂的气氛。屹立于红水河两岸巨大的输电塔,经抽象处理,配合嵌铜工艺,以工字型效果,自天棚至地面,装饰在四周墙面上,在光源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两侧墙壁上,布置了四幅色彩斑斓的磨漆装饰画。磨漆画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是将银丝、贝壳、石头染色后藏在画面中,过漆后再加以打磨而成。明亮生动的画面中,宜山峻秀耸峙的峰峦间,下枧河蜿蜒澄碧,刘三姐留下了串串童迹;巴马瑶族自治县的崇山峻岭中,空气清新舒畅,蕴含着丰富的负离子,生活着令世人瞩目的长寿老人;南丹的青山秀水哺育出的白裤瑶姑娘,敲起长鼓唱起歌;大厂矿务局坐落于群山之围中。
 

  迎门主墙,凸现巨幅木雕“魁星楼”,苍茫天地间,魁星楼带着沧桑与深思从历史的烟雾中清晰地再现,这座砖木结构的四层六角塔,原来是地处僻野的东兰县武篆镇的陈氏宗祠建筑,1930年,红七军前敌委员会设于此楼,政委邓小平、军长张云逸曾在楼上运筹帷幄;廖廓天际,鸟儿自由掠过;猎猎红旗间,木棉花开满枝。画面古朴,色彩凝重,笔力遒劲,深远的意境悠然而出。


  地面为一幅方形地毯,毯心图案是壮族铜鼓形纹样,周边是瑶、苗、侗等民族织锦纹样的组合。整个地毯为淡黄色调,色彩鲜明,图案绚丽,象征河池地区绿水青山物产丰饶,民族之花姹紫嫣红。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