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广西人民会堂 >文章页

来宾市厅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29日 19:56      来源:广西日报

 来宾市厅

 

  桂中云雾缭绕的侗乡山道溪谷间,一座座长廊似的木结构建筑物,昂然耸立,飞架其上,桥上亭台相映,桥廊雕花绘凤,犹似空中楼阁,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它如虹似龙,雄伟壮观。这就是独具一格的侗家风雨桥。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侗乡只有用大杉树架起的独木桥。后遇河里螃蟹精作怪,常常摇倒木桥,抢夺过桥的侗族少女。正好有一条好心的花龙,见义勇为,常常挺身打救不幸的姑娘。人们为了纪念那条花龙,于是将小木桥改成了风雨桥式,并于桥柱上刻上花龙的形象。来宾市厅中,多处运用了风雨桥这一与当地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造型。


  天棚,取自风雨桥中的亭的八角造型吊顶。如九重宫阙,似翼欲飞;若宝塔之顶,威慑四方。其形,象征在侗家桥下的聚会;其意,在神圣威严中传达出侗族人民古朴的集体观念和维护团结的审美意识。透过八角形木边围框的巨大玻璃天幕,灯光营造出一片明亮的自然光效果,分散四周的小射灯光线直泻而下,整个厅堂光影交错,使得以黄色为主基调的大厅更显得富丽堂皇,气度非凡。


  工笔绢画“程阳桥风光”,以精致的笔法,行走于薄如蝉翼的细绢上,勾勒点染出那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河上的程阳桥秀色;远处,峰峦如聚,山涛叠翠;眼前,青竹挺秀,依依招手;林溪河水,清澈如练,程阳桥跨水而坐,如一条青龙,腾跃在幽谷清溪之间。茶几的造型独具匠心,两侧各以四条小木柱上接几面,下衔底板,精妙地体现壮族民居中最富特色的干栏式建筑。


  来宾市厅以整体的壮美与细微处精致相结合,体现桂中大地上的秀美景致;又以少数民族图腾物、器物、饰物为素材,用现代艺术构成的手法组合,进行再创造的玻璃钢仿铜浮雕“瑶族风情”、“苗族风情”和木雕“壮族风情”,生动展现了桂中山川中的民族情怀悠久博大。


  你听,似有牛铃阵阵,佩饰叮当,自远处传来,清朗可辨。看啊,是那欢腾的人群来了!盛装的苗族姑娘,伴着周身的华美银器,和着欢快的芦笙乐与吹芦笙小伙对舞,舞姿轻盈,含情脉脉;侗家老少从座座鼓楼中走出,一曲曲一领众和的多声部侗族大歌脱口而出,如潺潺流水沁人心脾,如鸟叫蝉鸣争相应和;后生们操起牛腿琴,弹起小琵琶,拨动出心中欢快的心曲;瑶族人民带着“盘王节”的风情,踏歌而行,在这个纪念祖先盘瓠的盛大节日里,他们尽情欢庆,三天两夜,甚至长达七天七夜,跳长鼓舞,唱盘王歌,摆歌堂找心上人……
 

  他们从故乡山寨中走出来,从悠远沧桑的历史中走出来,欢聚在风雨桥下,手拉手,共同唱起对美好明天的向往与祝福!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