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广西人民会堂 >文章页

崇左市厅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29日 19:58      来源:广西日报

崇左市厅

 

  若说要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地域风情的高度去给一个市做个准确的形象设计,让观者足不出户就能从中把握这个市的内在性格,崇左市厅无疑是无懈可击的。这里的摆设是那么默契,以致于可以令人发出一种明朗的观感:崇左市就是这样,崇左市就该这样!


  “12”这个意象在崇左市厅里光彩照人。天花板上的吸顶灯,它的外美和内秀,你不得不叹为观止。那一盏灯,或者说那一组灯,由中心拱圆灯与多盏花瓣灯巧妙组合,艺术地表现了本地民族的大融合以及党委、政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那是一组浪漫的博喻。用花的容貌,灯的光芒来借代一个市,非长诗不可抒其情,非长卷不可展其意。瓣花是一样大小,统一发光,可见其平等融洽。崇左市一步步摆脱贫困,走向繁荣富强,难道不正是这些民族人民风雨同舟勤奋劳动的结果?
 

  不知不觉间,你会被墙壁上的“环境艺术”——四幅富有质感的木浮雕所迷醉,走进崇左市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中去。左江水绿,你最好独倚栏杆,仰头与花山崖上跳跃古奇的符号对话,感受壮文化的深厚,任由河流东逝,白云远去;祖国南大门第一关——友谊关雄立于前,这里门楼牢固,山形险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古榕郁郁,江水潺潺,崇左斜塔,在水中央,360多年的风吹雨打,斜塔依旧,那美丽的晨光,沐浴过古人,也沐浴着今人;大片的甘蔗地里,有辛勤劳动的妇女,也有因劳累而休憩者,在动与静的交错中,饱含设计师对崇左市丰富资源的褒扬和对这里劳动人民的美好祝福。静伫片刻,似闻水声铺天而来——一幅大型全息摄影彩喷画屏风《德天瀑布》,使整个厅堂简直成了青青世界。顶尖上的16盏牛眼灯照明,使屏风在人们一走进大厅时就成了目光焦点,它和四幅浮雕一起涵盖了崇左市文化、历史、经济和自然景观。懂得它们,就等于认识了崇左市。西墙,巧用铜鼓造型做音箱,也是一绝。壮锦中对称图案的重复运用,红榉木和白榉木拼合,大理石和木质凹凸组合,丰富了墙体装饰。积极引入圆弧墙、弧卷、光影变化等活跃因素,烘托出崇左市风情的浓郁和历史的深邃。与人贴近处,又精雕细刻,则拉近了建筑与人的距离。崇左市整体就是一套不落窠臼的艺术品,崇左市的天宝物华很好地蕴蓄在这个亮堂的空间里。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