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法规解读 >文章页

治疗城市的“失忆症”——用立法保护我区古建筑的尝试

用立法保护我区古建筑的尝试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4月02日 23:50      来源:广西日报(作者:许丹婷)

  【阅读提示】

  老骑楼拆了、双孖井埋了、老宅院成了危房人去楼空……拔地而起的高楼、整洁宽敞的街道背后,老街古巷与民俗文化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日益褪去色彩,面目逐渐模糊。失去历史和文化传承的城市,是“失忆”的。

  如何保留住原汁原味的老街巷,让他们在时代变迁中焕发新鲜与活力?近年来,我区加强保护历史街区和文化街区的地方性立法工作,南宁人大常委会制定《南宁市历史街区保护管理条例》,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已于201391起实施。327,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骑楼文化街区保护条例》,将于61实施。

  1 调查:老居民“力不从心”盼支持

  【现场直击】以兴宁路、民生路、解放路、金狮巷和银狮巷为代表的“老南宁·三街两巷”,至今还保留着百年前的岭南骑楼建筑风格。它们见证了南宁的历史,承载了许多“老南宁”的回忆。然而,走进当前的“三街两巷”,窄小的街道、密布的电线、破损的砖瓦,无不显示着这一街区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设施缺乏的现实。

  在金狮巷,一座昔日“豪宅”的红漆大门已经斑驳,木头雕花也显得暗淡。住户黄女士表示:“目前老巷部分房屋已经成为危房,我们不是不想修,只是光专门定做青瓦都要好几万元,实在是修不起。”

  【视角延伸】老街区往往伴随土地用途混杂,许多房屋长期缺乏有效管理和维护,安全隐患突显;部分新建、改建、扩建建筑与传统建筑风格不协调,破坏了传统街区整体风貌;乱搭加建现象不断增多,基础设施不完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缺乏,居民要求改造的意愿日益增加等问题。

  《南宁市历史街区保护管理条例》提出,历史建筑有损毁危险,保护责任人不具备维护修缮能力的,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进行保护。“以后,我们的老房子就有了保障了!”解放路的老居民李大爷开心不已。这些“老南宁”们也很欣慰:“小时候在骑楼街巷里捉迷藏的回忆还能保留下来。”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阮兆丰表示,不管是从南宁市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还是建设文化强市的目标来看,立法都应具备一定的前瞻性,须将更多的历史街区纳入保护范围。据了解,《南宁市历史街区保护管理条例》还改变了旧条例仅仅适用于“三街两巷”历史传统街区的情形,将保护范围扩大至“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的其他历史街区”。

  2 管理: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

  【现场直击】南宁市中山路骑楼居民黄先生的家,和不远处的高楼大厦形成巨大反差:房间和厨房被一条狭长昏暗的走廊分隔开来,白天过路车辆人流的喧闹、夜宵摊档的嘈杂和油烟,无时不刻涌入临街的房间;通道另一侧的厨房陈旧昏暗,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楼道里摆满了杂物垃圾,电线密布,楼与楼之间的杂物车辆同样摆放得密密麻麻。

    “前两年附近的骑楼还发生了火灾,就是违章建筑太多、乱拉电线造成的。”黄先生表示,由于缺乏管理,经济条件稍好的居民都已搬离这片老城区。

  【视角延伸】街区缺乏专门管理机构,保护力度不足,是个大问题。梧州市万秀区为了彻底掌握骑楼城住户信息,曾做过系统的摸底调查。调查结果让人堪忧,骑楼城内超过60%的楼房为D级危房。这就意味着房屋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居住条件安全性差的问题非常突出。

  《自治区梧州骑楼文化街区保护条例》在立法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吸纳规划、土地、建筑、文物、历史、文化、法律、经济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的意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也组织调研组,深入现场进行考察。大家纷纷表示:“在具有保护价值的老街区和建筑的管理工作中,政府应该承担起责任来。”

  例如,《南宁市历史街区保护管理条例》提出,对历史建筑进行外部修缮装饰、添加设施以及改变建筑的结构或者使用性质的,应当经市或者县人民政府程序规划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文物主管部门批准。《自治区梧州骑楼文化街区保护条例》也规定,梧州市政府应当将骑楼街区的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骑楼街区保护协调机构,协调、指导、监督、骑楼街区保护工作。

  有关专家指出,条例仅是框架,还需要有详细的实施细则才具有可操作性。一些地方和部门机关如何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加强统筹协调,解决管理比较粗放的问题,才是下一步的“大考”。

  3 发展:利用与保护“齐头并进”

   【现场直击】头一次来梧州的上海游客王铁东,慕名参观古老的骑楼建筑群,但仅仅坐在车上转了十来分钟,这个名声在外的城市夜游项目就结束了。

  骑楼城作为货真价实的民国时期建筑,其自身的文化底蕴优势不言而喻。而走马观花游骑楼的参观方式让王铁东大呼“不过瘾”:“只能看看其外立面的建筑风格,而建筑内部天花板发霉脱落、人去楼空,并不能进去体验当年的生活方式。在上海,我们的‘石库门’里开餐馆、酒吧、商店,房子改造保护得很好的。”

  【视角延伸】梧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澄波呼吁,仅仅走马观花看看骑楼实在太过单调,有必要通过组织、策划、包装、宣传来搭建更多平台,整合各种资源,更好地发挥好骑楼在商贸、文化、旅游方面的新功用。

  “自治区梧州骑楼文化街区保护条例》明确规定,梧州市应当挖掘、整理骑楼文化、民俗文化,举办骑楼传统文化活动,展示骑楼文化产品和民间工艺;传承和保护老商号、传统特色商品以及其他骑楼文化元素;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在骑楼街区内兴办文化商店、茶楼、粤剧社等与骑楼文化相适应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

  为了激活骑楼城,梧州市各级部门都做了多种尝试。目前,梧州市政府正对骑楼街区进行合理规划开发,骑楼城中心商区特色街区作为梧州市推进的13个特色街区项目之一,其中的特色小吃街引入梧州老字号,引来大批市民和游客。万秀区政府也在骑楼街区举办梧州市骑楼城文化旅游节,引入社会力量,举办骑楼城文化形象大使选拔等系列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到骑楼街区游览、购物,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分飞万里隔千山,离泪似珠强忍欲坠凝在眼……”在南宁市解放路的新会书院,古色古香的院落至今活力依旧,不时传出悠扬婉转的曲调。这是粤剧、折子戏迷们的聚集地。一有机会就来听戏的老戏迷刘大爷乐呵呵地说:“房子就是要有人气,才能保持下去;传统也是要有平台,才能传承下去。有法律保护历史文化,以后年轻人才有机会体会过去的味道。”

编辑:吕晓梅  审核:周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