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计划预算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2年自治区本级决算的审查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07月19日 17:56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2年自治区本级决算的审查报告

 

——2013年7月17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周汉林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听取了财政厅《关于我区2012年本级决算的报告》和审计厅《关于2012年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对自治区本级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总收入2266.77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0.89亿元,增长7.3%,完成预算的95.9%;转移性收入1995.88亿元,增长15.1%,完成预算的154.6%。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执行数相比,自治区本级财政总收入增加6.72亿元,主要是在决算清理期间下级上解收入和调入资金增加。自治区本级财政总支出2222.75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12.69亿元,增长0.1%,完成预算的96.2%;转移性支出1610.06亿元,增长21.9%,完成预算的171.8%。总收入和总支出相抵,年终滚存结余44.02亿元,扣除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专款39.34亿元,净结余4.68亿元。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执行数相比,自治区本级财政支出增加10.46亿元,主要用于补助下级支出和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79.07亿元(含上级补助、下级上解、上年结余收入和调入资金4项合计110.3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103.78亿元(含补助下级支出63.53亿元),总收入与总支出相抵,年终滚存结余75.29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2年自治区本级决算(草案)较好地反映了预算执行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继续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执行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认真组织财政收入,较好完成了收入预算,加大向下转移支付力度,财政支出保障了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需要,较好完成了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12年预算。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自治区本级决算(草案)》。
  同时,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2年自治区本级决算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预算支出调整较多,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非税收入占比居高不下,部门预算管理亟待进一步规范。自治区审计厅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发现了一些问题,并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增强预算约束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并在2013年年底前将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针对自治区本级决算反映出的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决算制度,强化法治财政
  要加强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管理,健全决算制度,规范决算编制。增强预算编制完整性,规范预算执行管理。严格依法调整预算,对必须调整的年初预算应按法律规定和程序报人大常委会审批。加强法治财政建设,维护法律严肃性。
  二、深化预算改革,强化绩效财政
  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系的要求,完善政府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推进自治区本级预算编列方式改革,全面、科学、真实地编制总预算。依法强化会计基础管理,提高收入和支出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加强财政支出的事前审核和事中控制,增强预算项目安排的合理性。加强专项资金和结余结转资金的预算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建立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三、提高收入质量,强化发展财政
  加大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力度,重点支持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建设,积极培植新增税源,不断夯实增收后劲。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监管,降低非税收入比例。
  四、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管,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高度重视政府性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各级政府新增债务,继续清理规范平台公司融资行为,坚决制止各种违法担保承诺或违规融资行为,切实防止债务风险向财政风险转移。研究制定政府性债务监督管理办法,定期向同级人大报告政府性债务规模和管理使用情况。
  五、加强审计监督,发挥审计功能
  按照真实、完整、合法和效益的要求,依法加强对自治区预算执行情况和部门决算的审计。加大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情况、财政转移支付情况、重点民生支出绩效情况以及财政政策实施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动健全财政体制和规范预算制度方面的重要作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编辑:宋江波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