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抗洪救灾中的人大代表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7月20日 16:00      来源:南宁人大网

  2014年7月4日至5日,白山镇辖区普降大暴雨,县城遭遇百年一遇洪涝灾害。7月5日5时,降雨量已达298毫米;11时,降雨量达362.6毫米。全镇房屋进水或被淹5770户,深达3、4米;400余辆车辆被淹,涉及受灾人员6.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危急关头,市人大代表罗锋带领全镇人大代表和干部群众奋力投身抗洪救灾。


  从7月4日晚23点起,白山镇辖区暴雨一直下个不停,7月5日凌晨1点30分,姑娘江水暴涨,洪水咆哮,瞬间,县城内多条街道低洼处的民房就浸泡在了洪水之中,情况十分危急。灾情发生后,市人大代表罗锋拨通了该镇党政办值班人员的电话,报告了灾情。党政办迅速启动镇级防汛应急预案,随后三台电话传递灾情的电波在夜空中传向全镇干部职工、村、社区、镇直单位。黑夜中,全镇干部职工、人大代表迅速以各种形式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凌晨2点许,罗锋代表巡查到县城地势较低的镇北区域,组织低洼处居民转移人员、抢救财产,一边电话督促镇北社区干部做好相关居民引导和组织工作。随后,罗锋代表来到中学街的姑娘江桥头东面时,洪水已淹没了路面,汽车无法行驶,罗锋就徒步涉水巡查。


  这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来势凶猛,受灾最严重是县城所在地的新兴、同富、西华、镇北、中学、四达等六个社区,很多居民、商铺老板损失严重,罗锋代表积极发动和组织人大代表走家串户,深入群众嘘寒问暖,救灾物资运到后,他又将代表们分成三个组及时向群众发放生活物资,共发放矿泉水2000件、大米10吨。


  7月5日下午,洪水退去后,废弃物堆满县城大街小巷,污泥遍地、垃圾成堆,县城一片狼籍。面对亟待恢复的家园,罗锋代表发动全镇市、县、镇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县城环境卫生清扫活动,为县城恢复清洁容貌出一份力,献一份爱。


  7月6日上午8点,镇政府大院云集了来自镇机关、镇直单位的干部职工、各中小学校的教职员工以及全镇县、镇级人大代表志愿者300多人,罗锋带领他们分成7个工作小组,分区域对县城受灾的街道小巷进行全面清理,共清运各种垃圾32车,110多吨。


  7月6日下午3点,罗锋代表又组织由县、镇级人大代表组成的60余人救灾工作队,分成10个工作小组,到县城受灾区域开展入户卫生宣传活动,帮助受灾户打扫卫生、整理受淹房屋、街道,宣传灾后卫生防疫知识和消毒方法、措施,动员受灾户共同做好重建家园工作。


  为及时恢复灾区的正常生活和生产秩序,重建家园,灾后第二天,罗锋代表不辞辛苦,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救灾恢复生产工作中,他一方面组织人员进行详实的灾情摸底,做好灾民安抚工作;另一方面请求县直各单位对受灾社区给予援助,加强灾区情况的信息报送工作。


  为避免灾后疫病的暴发,罗锋代表多方奔走,积极为群众筹集百消净等消毒药品,在向各社区、小区、居民发放消毒药品的同时,组织人力对主要街道、小巷进行统一消毒工作。针对一些受灾损失严重的商家、居民,罗锋代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援助和支持,以解群众燃眉之急。同时组织农业、科技、卫生专业人员深入灾区指导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受灾群众的心上。


  此次洪涝灾害,白山镇受淹民房5770多间,房屋倒塌49间,山塘坍塌4座,水库决堤1处,渠道冲毁2处,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急情险情6处,交通中断4处,被洪水围困5个屯700余人,灾情之重,百年一遇。但是白山镇在镇党委书记、市人大代表罗锋的带领下,指挥得当,措施有效,干部职工、人大代表身先士卒,众志成城,奋力抗击洪灾,有效避免了伤亡事故的发生,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一位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和责任心谱写了干群、党群共同战胜灾难的新篇章。(马山县白山镇 宁安)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