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朴素情怀

——访灵山县十六届人大代表、灵城镇六峰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祥春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7月27日 11:01      来源:钦州人大网

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朴素情怀

 

陈祥春(右排中)接受市县人大“娘家人”的采访。韦素香 摄

 

    题记:基层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广泛而密切,在社会管理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优势,是党和政府威信在基层的最直接体现。本文作者在最近一次市县人大机关通讯员联合采访活动中,发现这么一位扎根社区居委会的人大代表,他叫陈祥春。近3年来,他接待选民160多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7件,向县、镇人大提交代表建议18项,安分于岗位又忙碌着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基层人大代表不负人民重托、不辱代表使命、不计个人得失这样一种情怀。

 

谈为民代言:不当“哑巴”代表


  狭窄的街巷人头攒动,叫卖声此起彼伏,大小车辆穿梭,一片繁忙景象。一幢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二层结构水泥楼房挂着灵山县灵城镇六峰社区居委会、六峰社区政务服务中心等七八块牌子,在闹市中显得朴素而庄重。见到居委会主任陈祥春时,他刚在糖行街处理完一起群众纠纷赶回到办公室。这位留小平头戴眼镜笑起来阳光的男子给我们一种干练和实在的感觉。39岁的他,当选县十六届人大代表3年来、为民代言相当活跃,每年参加县人民代表大会都会提交建议3-4条。

 

  灵城镇共划分为3个社区,其中的六峰社区管辖4万多人,而社区居委会干部仅有5名,人手少,工作量大,社情复杂令社区干部感到压力很大。每个社区干部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精力去应付日常工作,处理突发事件。有时是一件事情未解决,另一件就接踵而至。当选人大代表3年来,社区管辖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陈祥春的足迹,他要广泛采集民声民意,为民代言。“选民将心声向你倾诉,这是信任你。对此,我没有理由保持沉默,没有理由装‘哑巴’”陈祥春说。

 

  为了民生问题,陈祥春几乎是三天两头往镇人大、派出所及县水利局、交通局、民政局这些部门跑,帮助居民处理解决问题,用真情架起与居民心中的连心桥。3年来,他共接待选民160多人次,直接帮助处理、解决难题87条,向县、镇人大及有关部门提交各种建议18条。这些建议大多得到了解决和落实,特别是《关于要求建设镇北街水泥路面的建议》、《关于要求安装聚龙湾至丰收桥河堤两岸排水管的意见》、《关于要求解决灵城镇北街城畔街部分居民水浸房屋问题》等建议的落实,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镇北街是县城的一条老街,由于年久失修和重型汽车的碾压,长此以往使得街道坑坑洼洼,给群众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成为困扰该路段居民生活的一个难题,居民为此经常上访。陈祥春牵头在县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要求尽快修复镇北街的建议,并多次到县、镇政府和住建、交通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镇北街的修复工程获得了县政府立项,2012年10月,该项目全部竣工。居民群众告别雨天淌水、晴天吸尘的日子,特地为社区送上一幅“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锦旗。

 

谈为民办事:将心比心

 

  镇北街水泥硬底化、糖行街的拓宽、郁麓江河堤两岸排水设施的建成…… “这些可都是有图有真相哦。”陈祥春一一拿出他用手机记录下的街道改造工程前后的照片让大家看。

 

  “当代表这几年,我们确实为居民办了几件漂亮的事,居民对我的评价还不赖。”说起为居民办实事,陈祥春满脸自豪。确实他有足以自豪的底气。

 

  六峰社区管辖的碗行街、镇北街、篾货街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原城区开发的街道,由于历史原因和规划建设跟不上,没有下水道,加上县有关部门建设“一江两岸”工程时因河堤高出城区街道水平面0.3-1.8米,且没有安装排水管,故每逢大雨就出现水浸街,污水四溢,造成大面积城市内涝及房屋倒塌危险,当地居民叫苦不迭,强烈呼吁要求解决雨污分流问题,有些居民甚至情绪激动地发话“如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挖河堤”。

 

  陈祥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说,“不要让内涝淹没了人心”。为此,他把解决内涝问题作为一件重点民生工作积极呼吁,积极奔走,多次向镇人大、政府反映,又直接找水利、住建等有关部门请求支持,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2年,城畔街、镇北街等6条自然街雨污分流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居民拍手叫好。

 

  将心比心,为居民的利益着想,很多看似棘手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2012年7月,为了市政工程建设需要,丰塘路木棉凸排方岭有涉及其辖区40多户居民35座坟山需要迁移,陈祥春积极协助县有关部门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使该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并做到零上访。 2013年6月,灵城镇篾货街梁姓居民反映:丰塘镇桥桓村委温氏家族约60多人,以侵占、拆墙等形式侵犯其四兄弟的合法权益,身心受到伤害。他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镇人大主席赶赴现场,搞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并耐心向当事人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最终在各级政府和行政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事件得到了妥善的解决。2013年8月,篾货街有两帮居民发生公用通道的纠纷,形成了 80多人对峙,他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解决了一触即发的群体纠纷。“建设老人活动中心,关爱老人,让老人们老有所乐”是他当选代表3年来的一个心愿,2014年初,他积极为建设社区老人活动中心奔波,找场地,发动附近受益单位、老板、居民赞助、捐资等等都亲力亲为,终于初步建成了约100平方米的老人活动场所,为社区老人活动解决了一大难题。陈祥春代表说,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要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设法解决社区辖区内3间幼儿园老师住房难问题。

 

谈个人价值:只要不攀比,腰杆就能挺得直

 

  2005年至今,陈祥春从最先的文书到治保主任、民兵营长再到现在的社区主任,已连续担任了三届9年多的社区(前身是解放街委)干部。2009年,陈祥春还通过自学考入成人高校,2011年获得了大专行政管理专业文凭。这一份坚守饱含着舍得与执着。

 

  由于社区干部工资按照村委干部工资发放,陈祥春目前月工资仅仅713元。据了解,2013年灵山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910元,也就是说一个普通居民月收入也有1900多元。面对这么大的反差,我们小心翼翼抛出了敏感话题:“社区工作十分繁忙,而待遇相对又低,是什么支撑你……”

 

  “没有攀比,就能坚持。”陈祥春回答得十分坦然。他说这么多年来虽然报酬低,前几年还只是每月400多元,但自己从不与人攀比。“当然,除了妻子的理解,还有赖于我有一个好搭档居委会支书谌海峰的鼎力支持以及居委一班人的团结协作,这些都是支撑我的动力”。“再说,为群众办事,我都觉得理直气壮,腰杆很直。”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陈祥春总是轻描淡写。他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诺言。(潘琼章 梁德盛 黄馨瑶 李艾艾 韦素香 符杰)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