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八号 >文章页

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20日 10:13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
(2014年1月13日)

 

同志们: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的议程已经全部进行完毕。


  这次会议主要是为即将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做准备,会议听取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大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大会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了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草案。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修改后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对我区的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了调整完善,明确规定了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经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这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认真贯彻落实,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精神的具体落实。在我区及时启动单独二孩政策,符合改革发展大局和当前国家生育政策导向。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改善我区人口结构,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新闻媒体要正确解读和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生育观,确保条例实施好、贯彻好、落实好。


  这次会议原则通过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将提请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大家在审议中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报告有创新、有亮点,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文风朴实,重点突出,是一个好报告。同时,大家也对进一步完善报告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起草小组要认真研究吸纳。


  会议审议的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草案,符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求,符合人大工作定位。会后,办公厅要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并结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对常委会新一年工作提出的要求,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再过三天,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就要隆重开幕了。为了确保大会圆满成功,我再强调几点。


  第一,要高度重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团结和动员全区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把改革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确保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统一思想认识、提振发展信心的大会,开成一次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升级的大会,开成一次团结凝聚力量、开拓创新奋进的大会。


  第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大会的筹备工作任务重、程序多、要求高,涉及许多部门,大会秘书处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各有关方面要增强政治观念、大局观念、服务观念,进一步树立“一盘棋”思想,继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工作作风,加强协调沟通,注重协作配合,既要坚持过去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又要针对新情况新要求制定新措施,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按照大会召开的时间倒排工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和组织服务工作,保证大会圆满成功。


  第三,要认真做好代表服务工作。自治区人大代表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大会秘书处和全体工作人员直接服务的重要对象,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代表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直接影响大会能否得到顺利召开。各有关方面要切实增强为代表服务的意识,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


  第四,要切实改进会风。要把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自治区党委有关规定贯彻落实到会议的全过程,厉行勤俭节约,切实改进作风,严肃会议纪律,确保大会开成一次检验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会议,开成一次展现新会风、新气象、新风貌的会议。


  现在,我宣布: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闭幕。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