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六号 >文章页

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
第六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6月08日 11:26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
(2013年9月26日)

 

同志们: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的议程已经进行完毕。本次常委会会议议程比较多、任务重,共审议8项法规案,通过了其中的6件,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一府两院”3个专项工作报告,还审议了有关报告、议案。会议期间,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的同志,认真审议,积极发表意见,对完善法规草案、改进相关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
 

  会议修订的《自治区土地山林水利权属纠纷调解处理条例》,强调了化解矛盾纠纷的原则,细化了调解的规定,增加了调处的时限,健全了回避制度,建立了有利于调解工作的机制,明确了调处机构的职责和调处案件的管辖。条例的实施,将有利于推动土地山林水利三大纠纷的调解处理,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切实保护权属纠纷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修订的《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村民民主议事制度、村民代表制度、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规范了村民会议的议事程序,补充了村民代表推选的规定,强化了村务公开和民主评议。会议通过的《自治区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明确了选举工作机构的职责、选民的资格和村民委员会选举的程序,建立了选民名单公布制度、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产生制度。这两个法规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强村民的自治意识,保障村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更加扎实推进我区农村基层自治组织的民主政治建设进程。


  会议批准的《南宁市燃气管理条例》,制定和完善了南宁市燃气管理的行政监管、规划执行、应急保障、管道设施安全保护等一系列制度,更加清晰地规定了企业与用户间的权利和义务,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首府南宁市燃气行业的规范管理,保障燃气使用的安全有效,维护燃气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


  会议批准修订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和《富川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分别规定了环江、富川自治县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套资金减免,财政转移支付倾斜照顾,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矿产资源补偿费、育林基金、排污费、水资源费等专项资金安排使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等方面享有的法定权益。这两个自治条例的实施,将为我区各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全面修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有力推动民族区域自治法配套法规建设进程,促进少数民族自治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我区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优美的海洋环境,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了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本届常委会及时启动《自治区海洋环境保护条例》制定工作,并对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这次会议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常委会认为,随着海洋经济蓬勃发展,港口码头、滨海旅游、油气开采、临海工业等活动日趋频繁,注入海洋的污染源不断增加,不仅影响了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与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目标要求不相符合。在这样的背景下,及时制定海洋环境保护条例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审议中,大家还就修改完善草案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完善海洋环境保护制度,加强海洋环境管理过程控制,强化污染排放行为监管,加大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下大力气把海洋环境保护条例制定好,为努力建设美丽广西、实现我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会议还审议了《自治区梧州骑楼文化街区保护条例草案》,与会人员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会后,自治区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要根据大家的审议意见对有关条例草案作进一步修改,以便提请今后的常委会会议审议。
 

  这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华侨农林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大家认为,自治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实现了华侨农林场“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的“三融入”目标。但是,当前我区华侨农林场管理体制、非金融债务负担、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侵权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希望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快华侨农林场体制改革步伐,发挥华侨农林场现有资源优势,努力把华侨农林场建设成为我区与东盟国家开展经贸、技术合作、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维护法律尊严、树立司法权威的重要渠道。审议中,大家认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畅通信访渠道,强化源头治理,重视调解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加大涉法涉诉信访办理工作力度,全区涉法涉诉信访形势持续好转,涉法涉诉信访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涉法涉诉信访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大家也指出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涉法涉诉信访源头治理有待加强,涉法涉诉信访出口不够畅通,案件终结和联动等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等等。各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正确引导群众理性反映诉求,切实解决好与群众根本利益最直接、最现实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开展专题调研是常委会加强监督工作的重要方式。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五个调研组,由常委会副主任牵头,分别就政府依法行政、自治区“两院”加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职业教育发展、《关于进一步加快华侨农林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的贯彻执行、渔业安全生产等五个方面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大家在审阅时认为,这次集中调研视角新、选题准、抓得紧、有成效,专题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比较切合实际。下一步,要抓好调研成果及时转化工作,促进和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这次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情况报告、自治区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号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玉林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有关人大工作问题的议案,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等其他事项。
 

  大家对有关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请有关专门委员会及时汇总整理成审议意见,在提交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后,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自治区“一府两院”办理。自治区“一府两院”要认真研究办理,并在三个月内报告办理情况。主任会议要督促有关专门委员会加大对审议意见的督办力度,推动审议意见的落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现在已经是第三季度末。今年以来,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扎实推进。我们务必再接再厉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这里我特别强调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专门部署,自治区党委也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这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同时,李克强总理把广西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7月、9月两次深入到广西考察指导,主持召开了多个层面的专题座谈会,就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广西改革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实现小康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并明确提出要把广西打造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的战略支点,这既赋予广西新的战略定位,又为广西腾飞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讲话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不断推动自治区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现在,我宣布,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编辑:董晓龙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