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黄超代表:

规范网络拍卖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5日 09:16      来源:广西日报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了商业运行模式的根本性变革,网络拍卖随之应运而生并快速发展,众多企业纷纷加入网拍行列。但由于缺乏法律规范,网络拍卖活动中出现投机和欺诈现象,严重损害了网络拍卖的诚信机制和消费者的信任度。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通过调研发现,目前网络拍卖存在标的展示不完善、审核和监管欠缺等问题,给消费者维权增加了难度。她说,现在网络拍卖适用的法律法规依然是10年前修改的《拍卖法》,许多法律条文已经落后于实际情况,因而网络拍卖实践有争议的问题不时出现。她建议,对《拍卖法》《拍卖管理办法》等与拍卖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调整,添加关于网络拍卖的内容,明确网络拍卖经营主体资格,规定网络拍卖平台提供商的法律责任,规范网络拍卖法律关系,杜绝各种网络欺诈行为。

 

  “鉴于网络拍卖受众广、取证难的特点,希望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加大对网络拍卖活动的监管力度,同时调动各个行业协会组织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功能,对网络拍卖活动实施政府主导监管、行业协会自律补充、大众广泛监督的综合监管模式。黄超补充道。

 

(记者 许丹婷)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