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计划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5年监督工作计划

(2015年2月6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通过)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4月08日 17:20      来源:广西人大网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今年常委会监督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适应新常态,把监督和支持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围绕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民生改善,以及依法行政、新预算法实施、编制“十三五”规划有关重大问题等开展监督工作,推动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一府两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一、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编制“十三五”规划有关重大问题的报告
  重点报告内容:我区“十三五”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重点,编制“十三五”规划的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提出如何高标准做好全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负责单位:各专门委员会
  时间安排:3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二)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实施情况的报告
  重点报告内容:我区兴边富民行动实施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负责单位:民族委员会
  时间安排:5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三)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的报告
  重点报告内容: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负责单位: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时间安排:5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四)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依法行政情况的报告
  重点报告内容:我区依法行政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负责单位:法制委员会
  时间安排:9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五)听取和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点报告内容:2010年以来全区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机制建设、行政机关参与行政诉讼的情况和检察院开展刑罚执行监督工作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进一步推进行政审判工作和刑罚执行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
  负责单位:内务司法委员会
  时间安排:9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六)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点报告内容:我区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区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负责单位:内务司法委员会
  时间安排:11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七)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的报告
  重点报告内容: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安排和使用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发挥专项资金在推动产业升级方面的作用。
  负责单位: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时间安排:11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八)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重点报告内容:我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总体情况,主要目标的完成进度、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负责单位: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时间安排:11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二、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审查和批准2015年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重点报告内容:2015年中央代我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分配和安排情况等。
  负责单位: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时间安排:5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二)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自治区本级决算报告,审查和批准2014年自治区本级决算
  重点报告内容:2014年自治区本级预算收支平衡情况、重点支出的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预算执行效果、进一步提高预决算管理水平的工作措施等。
  负责单位: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时间安排:7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三)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重点报告内容:我区2015年上半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形势、年初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的完成进度、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负责单位: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时间安排:7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四)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重点报告内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预算决议的执行情况,2015年上半年全区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尤其是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到位和使用情况,预算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改进建议等。
  负责单位: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时间安排:7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五)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重点报告内容: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市级财政决算审计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负责单位: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时间安排:7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三、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一)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情况
  重点检查内容:我区贯彻新预算法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全口径预算体系的建立健全、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编制及执行、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的情况。
  负责单位: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时间安排:专项检查报告提请5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实施情况
  重点检查内容:我区贯彻森林法和自治区实施森林法办法的基本情况,在贯彻实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推动林业持续发展和法治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负责单位: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时间安排:执法检查报告提请7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审议
  (三)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
  重点检查内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基本情况;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情况;传染病防治宣传;物质保障情况。
  负责单位: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时间安排:执法检查报告提请9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审议
  (四)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我区开展对相关法律的执法调研活动


  四、开展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西”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活动

 

  重点内容:宣传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以贯彻实施《广西海洋环境保护条例》为切入点,围绕建立完善海洋环保联动机制,做好入海污染防控,加强沿海地区监测机构能力建设,强化海洋环境监视监测,推动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与建设。
  负责单位: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活动报告提交9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五、加强跟踪监督工作力度,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跟踪检查去年听取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或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重点督办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负责单位:内务司法委员会
  时间安排:5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


  六、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将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其他规范性文件和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南宁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全部纳入审查范围,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健全人大与政府备案审查工作的沟通协调机制,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研究处理有关机关和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以及公民提出的审查建议,研究探索审查建议的回复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负责单位:法制工作委员会,其他专工委配合
  备案审查工作有关情况提交主任会议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