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高斌委员询问如何加强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领域职业教育培训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6月02日 11:57      来源:广西人大网

高斌委员询问如何加强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领域职业教育培训

高斌(左图)委员询问,自治区商务厅厅长王乃学(右图)回答。

 

  5月26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对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会上,高斌委员就如何加强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领域职业教育培训进行询问,自治区商务厅厅长王乃学作出回答。

 

高斌委员询问:

  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当前我区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基础薄弱,尤其是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关键。请问在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领域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方面,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王乃学(自治区商务厅厅长)答: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西现代服务业发展。这些服务业新业态,需要从业者不仅具有较高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要有扎实的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这就需要一大批培训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专业技能人才的高等职业院校和发达的职业培训,突破人才瓶颈,保障事业发展。

 

  为此,我们要加大高等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支持力度,改革传统教育和培训模式,提高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专业人才的供给能力:

 

  一是加大对电商和物流高职教育的支持力度。要形成全社会支持高职教育的良好氛围。在保证义务教育和高精尖研究型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进一步加大对电商和物流高职教育的投入比例,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

 

  二是推动高职教育模式改革。有关高职院校要制定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特别在电商和物流方面,要根据广西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核心专业群建设,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专业和现代物流专业等急需专业。

 

  三是加强对电子商务人才的职业培训。自治区商务厅已组织对一批电子商务培训基地进行了考核认定,并通过各种形式培训电子商务人才。通过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计划,组织巡回专家组,加强对农民应用电子商务的培训;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和集聚区,引进国内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加强对电商创业者的培训;贯彻“互联网+”战略,充分发挥有关部门行业管理职能,调动多方积极性,组织专家,加强对农、工、商、贸、旅游等企业电子商务使用的培训;结合电子商务和广西物流业发展,对物流企业和物流园区进行物流人才培训。

 

  四是增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突出区域特色打造人才培养高地。发挥广西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和培训机构作为广西人才小高地优势,利用广西和国家部门项目,对广西和东盟国家官员和技术人员开展电子商务和物流培训,服务广西发展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

 

 

(覃斌)

 

编辑:覃斌  审核:李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