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职业教育工作

彭清华出席并讲话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5月26日 20:10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职业教育工作

 

  5月26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联组会议上,问答双方态度认真,气氛热烈。委员踊跃发言,直扑问题,应询者不回避、不推诿,回答直截了当、实事求是。尹建国等10位委员就我区职业教育定位、服务产业能力、资金使用效率、职业培训规范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职教扶贫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询问。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到会介绍了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并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作了表态发言。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负责人一一回答了委员的询问。

 

  询问结束时,彭清华作了讲话。他说,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为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区在开展专题询问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最近出台了《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意见》,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用好专题询问这个刚性监督手段,推动人大监督“一府两院”工作落到实处,使专题询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彭清华指出,这次就职业教育开展专题询问,抓住当前我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和要害,问答双方积极沟通和交流互动,充分体现了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彭清华要求,要正确认识我区职业教育发展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快建设具有鲜明广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彭清华强调,专题询问的效果如何,最终要靠抓落实来体现。会后,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全区各地各部门要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作风保障,全面推进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我区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在民族地区率先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主持会议,副主任刘新文、覃瑞祥、高雄、王跃飞,秘书长蒋明红等出席会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覃斌 谢欣哲)

 

编辑:李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