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何龙群委员询问如何解决“双师型”教师紧缺问题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5月29日 16:27      来源:广西人大网

何龙群委员询问如何解决“双师型”教师紧缺问题

何龙群(左图)委员询问,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秦斌(右图)回答。

 

  5月26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对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会上,何龙群委员就如何解决“双师型”教师数量严重紧缺问题进行询问,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秦斌作出回答。

 

何龙群委员询问:

  “双师型”教师是教育教学能力和工作经验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对提高职业教育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区职业院校 “双师型”教师数量严重不足,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请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秦斌(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答:

  我厅将会同人社、财政、编办、国资委、工信委等部门及相关企业,打算从以下3个方面采取18条举措继续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一、定标准,出规范,创新“双师型”教师管理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双师型”教师队伍持续健康发展

  结合广西实际,我厅已将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探索建立了“双师型”教师认证制度,从制度上保障“双师型”教师队伍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要做的工作主要有:一是制定认定标准,构建“双师”技能提升激励机制,统一推进“双师型”教师认证工作。二是试行初、中、高三级认证,每年定期开展。三是建立“双师型”教师信息数据库,面向职业学校和社会认定一批“双师型”教师。四是试点先行,逐步推进。2015年,开展“双师型”教师认证试点,建设“双师型”教师资源库平台。2016年,逐步面向全区所有职业院校专兼职教师和社会开展“双师型”教师认证,全面采集“双师型”教师数据。

 

  二、拓渠道,增来源,创新“双师型”教师补充机制,从数量上保障有充足的“双师型”教师

  (一)健全“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为职业院校源源不断地输送“双师型”教师。一是建立政府——培养培训院校——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四维一体的“双师型”教师协同培养新机制。二是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建设,支持一批办学条件好的高校和技术水平高的企业为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实训示范基地。三是实施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探索招收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培养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探索“4+2”教育硕士层次的“双师型”职教师资培养改革试点。四是继续实施中职学校教师定向免费培养计划、县级中专教师特岗计划,为职业学校培养补充教师。

  (二)健全人才引进机制,不断引进企业的“能工巧匠”充实到“双师型”教师队伍中。一是完善引进高技术技能人才优惠政策,鼓励学校聘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及社会能工巧匠为专、兼职教师。二是完善非实名制编制政策,逐步提高非实名制编制补助标准,鼓励职业院校聘请行业企业高技能人才到学校兼职任教。三是实施职业院校特聘兼职教师资助计划,自治区每年支持职业院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200名,并逐步增加。

  (三)实施全员培训,促使在岗教师向“双师型”教师转型发展。一是改革教师培养模式。对职业院校教师进行5年一周期360学时的全员培训。二是依托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引进香港职业教育资源,培训“双师型”教师队伍。三是安排教师到企业跟岗实践培训。要求职业院校教师专业课教师、实习指导教师每两年必须有两个月以上时间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达不到要求的职业院校教师不得晋升高一级职务及职务档次,不得聘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从2015年起,自治区每年选派400名教师参加企业实践,并逐步扩大规模。

 

  三、建机制,激活力,切实增强“双师型”教师吸引力,确保“双师型”教师“愿意来、留得住、教得好”

  一是进一步扩大职业院校收入分配自主权,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按“优劳优酬”原则,对“双师型”教师予以倾斜。二是鼓励职业学校通过开展社会服务取得合法收入,按照有关规定提取一定比例纳入绩效工资或自主分配。三是适当提高职业院校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对“双师型”教师予以倾斜。四是对于从行业企业引进的、具有行业企业高级专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申报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可优先晋升。五是不断改善“双师型”教师工作环境,为“双师型”教师提供更好的教学和技术创新条件。

                     

何龙群委员询问:

  鼓励引进聘用企业的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作为学生的老师,有什么政策支持和保障学校的自主聘用权?

 

秦斌(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答:

  自治区编办、人社、财政、教育部分已出台文件,关于实施非实名制编制管理教师办法,鼓励职业院校用非实名制编制管理办法聘请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高技能人才到学校任教。对于所聘用人员,学校可以根据需求自主聘用,对聘用的符合要求的“双师型”人才,可不占现有实名制编制,所需费用财政支持。

 

 

(覃斌)

编辑:覃斌  审核:李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