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廖德全委员询问如何统筹整合职业教育项目和资金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5月29日 17:12      来源:广西人大网

廖德全委员询问如何统筹整合职业教育项目和资金

廖德全(左图)委员询问,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黄伟京(右图)回答。

 

  5月26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对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会上,廖德全委员就如何统筹整合职业教育项目和资金进行询问,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黄伟京作出回答。

 

廖德全委员询问:

  目前,职业教育财政投入项目分散,存在资金碎片化现象,为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请问在下一步工作中,将采取什么措施,统筹整合职业教育项目和资金,突出投入重点,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黄伟京(自治区财政厅厅长)答:

  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不断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完善支持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我区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去年,公共财政投入职业教育的资金达到47.4亿元,高于公共财政教育支出的3.4个百分点。针对职业教育财政投入项目分散、资金分配碎片化现象,以及存在资源浪费问题,2014年以来,自治区进一步加强了资金的管理,特别是将分散安排的实训基地建设、示范性学校建设等4个项目资金,整合为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下一步,将在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改革高等职业教育财政投入方式,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在落实自治区直属、市属(含城区)、县属中职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达到每生每年700元、600元、500元,区直、市直高职院校分别达到每生每年800元、700元的基础上,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推进以“生均拨款+专项补助+绩效奖补”的高等职业院校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实施“强基创优计划”,引导学校根据发展规划自主安排“强基”经费,通过竞争方式争取“创优”经费,实现到2017年我区高职生均财政拨款总体水平达到1.2万元目标。

 

  二是打出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的“组合拳”,着力解决项目资金安排分散等问题。1.加强增量资金的管理,严格控制专项资金种类数量和规模,不再每开展一项工作都设立一个专项资金,而是通过统筹相关资金来安排。2.继续对存量资金进行优化整合,突出投入重点,发挥财政资金合力作用。3.将职业教育项目库建设和细化部门预算有机衔接,做好项目顶层设计和年度规划,统筹安排中央和自治区本级财政现代职业教育相关资金。4.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继续安排民办教育发展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鼓励社会资金办好职业教育。

 

  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1.着力加快预算执行。及时下达自治区本级财政部门预算安排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包括教育转移支付,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并完善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约谈机制,督促市县、有关部门按规定对职业教育项目资金早使用、早建成、早见效。2.完善相关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职业院校财务行为,研究制定职业教育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建立职业教育项目和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专项资金分配相挂钩。对办学成绩突出、经费使用绩效显著的职业院校和市、县,优先安排项目经费。3.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多部门形成政策合力,督促有关部门、市县落实职业教育投入政策,加强资金监督检查,管好用好资金。

 

 (覃斌)

编辑:覃斌  审核:李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