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周卓新委员询问如何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服务广西产业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6月02日 10:48      来源:广西人大网

 周卓新委员询问如何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服务广西产业发展

周卓新(左图)委员询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宁波(右图)回答。

 

  5月26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对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会上,周卓新委员就如何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服务广西产业发展进行询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宁波作出回答。

 

周卓新委员询问:

  随着我区工业转型升级,在传统企业改造提升,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培训壮大中,急需大批量的技能人才。但是,我区技能人才,特别是高级技能人才特别短缺,请问采取何种措施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广西发展的产业?

 

李宁波(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答

  2014年底,广西技能人才总量417.6万人,占全区就业人员14.94%。高级技能人才仅占技能劳动者的21.33%。低于国家要求到2015年底达27%的目标。总体来说,我区高级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领导人物匮乏,适应不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解决我区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关键在于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三个创新”促进工作。

 

  1、创新职业教育观念。首先,在全社会营造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并重,重视和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其次,要把技能人才明确定位为与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同等重要的社会地位。再次,完善对技能人才的奖励激励机制,使技能人才的企业价值和社会地位得到认可和提升。

 

  2、创新职业教育的方式。①多种培训方法并举,齐头并进。培训内容上要解决职教与普教课程互认问题,实现普教与职教重复课程互认而免修;在职校中大力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证书并重活动;在下培训方法上探索推广“学分制”、“学时制”和“学位制”;在培训分工上明确技术学校、技工学校、社会培训和企业培训各自的目的和定位。②探索校企结合的培训方式,解决理论与操作、内容与市场脱节的问题。通过“定计划、企业、定课时、定专业、定师傅”等措施,建立“定单式”培训模式,提高职业培训的含金量和吸引力。③中外培训机构结合,优势互补,互相促进。要引墁外、区外知名培训机构工作,提高培训档次和水平,培养适应国际市场的高技能人才。④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构建职业培训体系。

 

  3、创新职业教育的投入渠道。①创建实训“平台”。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关键要有一个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管理规范、师资雄厚的训练平台——综合实训基础。目前我厅正与南宁、柳州市商量各建一个实训基地,为广西千亿元产业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南宁基地辐射东盟,柳州基地带动西江经济带。②招标培训项目。采取“政府招标培训项目”的方法来向行业、企业、社会培训机构公开竞标,吸引社会资源来参与职业培训。③购买培训成果。我们可就培训项目提出培训设备、场地、资金、招生、就业、管理等要求向社会公开竞标,中标单位承办项目达标后,由政府或社会基金出资购买培训成果。通过社会力量来促进职业培训发展。   

  

  

(覃斌)  

编辑:覃斌  审核:李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