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黄学权委员询问职业培训管理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6月02日 11:42      来源:广西人大网

黄学权委员询问职业培训管理

黄学权(左图)委员询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宁波(右图)回答。

 

  5月26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对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会上,黄学权委员就职业培训管理问题进行询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宁波作出回答。

 

黄学权委员询问:

  广西职业培训这些年取得比较大成绩,在管理环节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存在多头管理、缺乏总体规划、缺乏基地和师资,因此职业培训还不适应就业的需要,请问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李宁波(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答:

  我区职业培训工作是在国家相关部门现行政策框架内,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形成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体,人社、扶贫、农业、财政、教育、旅游、科技等部门各司其职,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广泛参与的培训体系。各部门结合行业需求和特点,打造各具特色的职业培训基地和培训计划,为劳动者提供适合自身特点和成长期望相关的培训。

  目前职业培训确实存在多头管理、缺乏总体规划,培训基地少和师资不足等问题,职业培训还不能适应就业需求的情况。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体制的原因。各部门在政策体系、管理模式、培训内容、培训目标、补助标准等方面均进行内部运行,信息互不沟通,这就不可避免出现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情况。二是资金渠道的原因。各培训管理部门的资金从财政不同的渠道解决,资金管理和结算方式要求不同,出现了补贴标准不统一等情况。三是培训标准的原因。如农业类培训要求是农业生产方面的知识,人社部门的培训要求的是就业技能,两者对基地建设、教师的要求也不同,培训结果考核不按同一标准。

  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职业培训: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职业教育工作协调机制。在我国现行体制下,推动建立自治区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订全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规划,定期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减少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职业培训基地建设。充分激发各部门的积极性,大力争取国家部委的培训基地落地广西。建立互通互利机制,办好部门基地建设,尤其是要办好柳州、南宁的职业培训基地,建好48所技工学校,改进就业需要的培训工作方式和方法。同时,对于广西自己打造的培训基地,打破部门壁垒,鼓励公平竞争、好中选优、把促进就业稳定就业放在重要位置,加强监督考核,完善奖惩机制。

  (三)加强职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基础力量。加大师资培训力度,拓宽师资培训面,打破民办与公办、全职与兼职、教育系统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差别和藩篱,公平享受师资培训政策,紧扣职业培训特点,把实际动手操作及教授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尊重实际能力,不唯证书文凭,快速培养一批数量充足、质量合格、适合广西经济发展、可满足各阶层劳动者需求的师资队伍。

 

(覃斌)

编辑:覃斌  审核:李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