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柳调研 关注进城务工人员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6月18日 09:09      来源:柳州日报

  16日,自治区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尚文娟率调研组来柳,调研柳州市进城务工人员的有关情况。从当天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得知,今年柳州市将开展“同舟计划”(建筑业工伤保险专项扩面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建筑业从业人员尤其是农民工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计划建设800套公租房,分配公租房1741套,定向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

  据统计,目前柳州市16岁至55岁在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约56万人,在家务农的农村劳动力约52万人,农民外出务工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在柳务工的进城务工人员约12万人。

  柳州市已基本建成覆盖全市116个街道(乡镇)、23个分市场、269个社区、938个行政村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今年1月至5月,人力资源市场共举行现场招聘会119场,进场招聘单位共4141家,提供用工岗位106353个,其中招用女性约占45%。柳州市率先在全区实施农村劳动力实名登记制度,目前全市农村劳动力实名登记工作信息收集已完成。力争在“十二五”期末,建立市、县、乡、行政村四级联动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体系。

  柳州市目前已在13个乡镇建立人才分市场,所有行政村均已建立劳动保障工作站,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就业用工信息服务。

  目前,有3190多名农民通过小额担保贷款受益,其中有140多户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带动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15000多人。柳江县农民工创业园被列入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系列,现已开工建设。下一步将帮助鹿寨县、柳城县申报自治区级农民工创业园。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开翔参加座谈会。柳州市副市长王柳平向调研组介绍有关情况。

 

  (闫友明)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