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意见(一)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4月05日 16:50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编制“十三五”规划有关重大问题报告的审议意见
 
  本次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在审议中认为,“十二五”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与会人员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编制好我区“十三五”规划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关于“十三五”规划的背景
 
  “十三五”正处于我国发展阶段转型关键期和转入新一轮发展常态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阶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这个时期的发展理论、发展思路、发展模式以及发展的评价标准等都在发生重大变化。这个时期将面临多重挑战和机遇,不仅要面对经济增长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社会矛盾凸显期、环境治理紧迫期、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全面依法治国强化期、国际市场低迷常态期、周边国家态势复杂期,同时还将面临我国正在向新四化转型发展期、由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发展升级期、创新驱动带来的发展动力转换期、实现“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国际空间扩展期。对我区而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都是前所未有。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事关广西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此,既要深入研究“十三五”发展的背景和条件,更要深刻认识到“十三五”规划将开启五年规划编制的新篇章,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新规划,也是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中第一个百年目标极其重要的规划。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是赋予广西最权威最明确最全面的发展定位,是科学谋划我区“十三五”发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导和遵循。
 
  二、关于“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思路
 
  “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思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总方略,全面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调控政策,全面体现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全面体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要按照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做好区间调控的同时,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和结构性调控,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和政绩考核体系两个根本性转变,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保持我区经济持续较快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
 
  报告中提到的“三个建成”目标的提法要斟酌,应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把握,广西到2020年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这些目标的归纳表述,建议由自治区党委统筹决策。
  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规划目标,既要体现中央要求,又要符合广西区情。要正确看待经济增长速度,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结合点。要按客观规律办事,努力实现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和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四、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发展重点
 
  广西未来的发展,不仅要结合自身的发展优势,更需主动融入国家重点实施的发展战略;不仅要靠自身努力,也要大力争取国家支持。科学谋划广西“十三五”发展,一个重要的关键点就是要谋划好今后几年要实施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发挥好“三个重大”的重要支撑作用。要统筹我区在区位、资源、旅游、海洋、农业、文化、生态、制造业等方面所具有的特色优势,以及在产业转型升级、扶贫、边境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困难和不足,根据国家战略和我区现代化建设需要,深入研究和完善“三个重大”,既要有一定的数量,更要体现质量,体现针对性和操作性,这样才能争取更多的“三个重大”内容列入国家规划,把已明确涉及广西的“三个重大”具体事项实施好落实好,真正转化为我区的发展和民生红利。
 
  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促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战略支点重大使命紧密结合,创新完善与东盟和港澳台的合作机制,把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开放合作与产业转型紧密结合,善于引进来,敢于走出去,构建更具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要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主体功能落地和产业化创新,着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规模发展,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中推动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人口集聚,积极参与国内外产业价值链分工,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构建富有广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结构向协调优化和质量效益转变,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
 
  要把扶贫攻坚作为战略重点和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精准扶贫,完善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脱贫、精准管理、精准考核的扶贫工作机制,因地制宜、整合力量加大异地搬迁力度,加强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加强社会力量帮扶,到2020年切实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进入全面小康。
 
  要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快通向西南中南、珠江三角洲地区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进一步提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和水利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宽带广西”战略。
 
  要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健全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就业体系、社会保障体系、文化服务体系、邮政普遍服务体系和基本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接轨。
 
  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我区优良生态品牌优势,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资源节约、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加强生态建设,提升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广西。
 
  要重视社会公共安全和加强边境建设管理,加强我区交通规划和边境防控规划,如包括农村的道路交通安全,路、人、车等要同步规划,要以全新的角度来关注现在边境问题的复杂性,加大边境建设投入。
 
  要把经济、文化、对外交流活动等各种产业、业态综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更好的推动“政策、措施、贸易、资金、民心”相通。要通过新的发展思路让各种产业结合起来,形成一种上下游有增值价值的产业链,缔造新的发展模式,使相关产业在发展中不断增值。
 
  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
 
  要紧紧围绕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行政体制、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土地制度和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各类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着力增加市场活力,提高政府效能、强化政府服务功能,把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调动好、发挥好。
 
  六、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要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必须结合实际把全面依法治国落实到位。在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抓好重点领域立法,落实好设区的市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要依法加强监督,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把立法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有效保障我区经济社会在法制化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与会人员还提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积极为编好“十三五”规划共同努力。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