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意见(二)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6月10日 16:54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实施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认为,边境地区的发展不但关系到边境地区的群众脱贫致富、关系到广西实现“两个建成”目标,还关系到民族团结、边疆巩固、睦邻友好,非常重要。常委会听取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实施情况报告的选题很好,符合当前我区发展实际。报告内容比较全面,总体反映了“十二五”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政府各部门积极推动兴边富民行动规划的实施,对边境地区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较好完成了规划的实施目标,同意这个报告。
 
  同时,我区边境地区当前的总体发展水平还较低,一些部门对兴边富民行动的认识还不够到位、理念有所滞后,在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活水平、口岸建设、政策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就我区在“十三五”时期如何进一步贯彻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规划》、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主要意见和建议如下:
 
  一、切实做好兴边富民行动战略布局。各部门要把兴边富民行动提高到深化与东盟的开放合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广西建设成为“一带一路”重要门户枢纽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民委、发改、城建、交通等部门要注重沟通协作,进一步提升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的档次和水平;要认真谋划完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边境地区城镇化进程、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施精准扶贫和积极争取国家更大支持力度等工作,形成完整的兴边富民行动规划,构建新形势下边境地区开发开放战略布局。
 
  二、继续加大对兴边富民行动的投入力度。继续实施新一轮兴边富民行动,通过政府为民办实事等方式,着力解决边境地区的实际困难;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加大对边境地区水、电、路、教育和民生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提高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级标准和补助标准,不断巩固边境建设成果;着力推进边境地区城镇化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边境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加强对扩大兴边富民行动实施范围的研究,在将整个边境地区纳入规划实施范围的同时,抓住前沿重点,对距离边境线0-3公里和4-20公里范围的边境地区建设进行分类管理、分步实施。
 
  三、进一步促进边境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边境地区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边贸加工、进出口物流、边关民族生态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特色种植养殖业为龙头,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大对特色产业的资金投入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完善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创建和打造产业品牌;进一步发挥和完善特色优势产业的自我造血功能,推动边境地区产业化经济发展水平。
 
  四、进一步提高边民生活水平。根据边境地区实际,实行差异化政策和帮扶标准,做好扶贫攻坚项目的确认,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倾斜照顾,强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和文化卫生事业,有针对性地解决边民生产生活困难;坚持政府支持和边民自力更生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对边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为边民创业、就业提供保障,调动边民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五、继续加大边境地区开发开放力度。从加强与东盟对接的层面出发,加大向国家争取相关开放政策力度,做好边境地区口岸建设布局,完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和通道建设的规划,将口岸建设和道路交通建设相结合,通过路网建设联通重要口岸枢纽,带动边境地区物流行业的发展,提高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促进边境地区开发开放;加强区域经济技术合作,继续推进中越—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凭祥综合保税区、东兴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建设。
 
  六、加强边境地区平安建设,巩固和维护边境地区稳定。边境稳定是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今年两会期间,广西代表团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边境建设与管理的建议》,得到全国人大高度重视并列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重点办理建议,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要抓住契机,积极争取将边境地区平安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进一步争取中央对边境地区平安建设基础设施的支持;要加大边境反恐力度、打击走私和禁毒力度,重视和加强领土意识教育,加快边境地区造田造地,鼓励边民前移,着力维护边境地区稳定。
 
  七、建立健全兴边富民行动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统筹协调兴边富民行动中各部门的工作任务,防止管理和资金使用碎片化;建立对兴边富民行动资金使用的监管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率;建立完善与基础设施建设相配套的后期维护机制,使边境建设发展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建立长效考核机制,加强对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监督、检查。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