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意见(三)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6月10日 16:56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小组审议后对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大家通过审议认为,我区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做了大量工作,职业教育事业获得较大发展,取得巨大成绩。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整体发展现状,还不能完全适应地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发展的需要,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的需求。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是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脱贫致富的好推手,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现实要求,要充分认识与发挥职业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切实把职业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   
 
  对如何更好地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大家提出了如下审议意见:
 
  一、规划引领,切实推进职业教育结构调整升级。 一是职业教育应与经济社会同步规划,并融入全区经济社会战略大局中统筹发展。以规划为引领,针对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加强地区协调,加强符合产业发展特色院校及学科建设,加快学校布局及专业调整,根据地方产业布局和发展趋势特点,紧密对接区域经济带、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宏观调控区域内职业院校专业结构,形成与区域产业分布形态相一致的专业布局;加快建设与工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优势专业群,优化与14个千亿元产业相适应的学科,逐步取消面向淘汰类产业的专业,提高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打造适应发展需求、与产业发展相匹配、与扶贫富民相适应的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切实提高职业教育服务产业的能力。二是应建立健全职业培训协调机制,增强职业培训实效性。各级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工作,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编制区域年度职业培训总体规划,开发统一的职业培训信息平台,宏观调控培训项目。调动部门积极性,发挥部门专业优势,开展各类适应市场需求、应用性强的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及就业竞争力。三是应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联动机制。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四方联动协同,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职业院校实训场所和装备能力建设,努力改善学生的实训条件。四是应加强统筹,加快调整,创新性解决县级中等职业学校普遍存在的办学水平不高、吸引力不强、招生难和资源闲置等问题。
 
  二、创新机制,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建设,支持一批办学条件好的高校和技术水平高的企业为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实训示范基地。二是要探索建立政府——培养培训院校——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四维一体的“双师型”教师协同培养新机制。支持职教机构与相关部门行业企业间的合作,支持与国内、外高水平职业院校合作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先进教育理念;稳定并优化原有优秀师资,研究并着手解决阻碍优秀技能人才进入教师队伍的主要问题。
 
  三、以用为本,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一是要完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立交桥”。采取多种人才分段培养模式,有效推进中职教育和高职专科教育、中职教育和高职本科教育、高职专科教育和高职本科教育的衔接,推进中职、高职专科和高职本科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二是要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改善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办法,引导和鼓励企业完善培训、考核、使用与待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规范高技能人才评选奖励工作,打通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证书与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的通道,让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相互贯通。三是要探索解决职业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技能认定之间存在的不衔接问题。
 
  四、增加投入,打造多元化职业教育投资新格局。一是继续保持财政支持长效投入机制稳定运行,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鼓励、引导、吸引社会资金投入职业教育。二是深化职业教育项目库建设,整合同类项目,做好项目顶层设计和年度规划,集中有限财力,突出重点,向重点学科和区域特色职教倾斜、重点扶持有市场、发展好的职校等,减少碎片化投入。三是进一步拓宽办学筹资渠道,制定完善系列民办职业教育扶持政策,在土地供应、资金补助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鼓励民间资本的进入。
 
  五、加大宣传,引导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一是要通过多形式多平台,加大宣传,将职业教育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脱贫致富、个人成功成才结合起来,自治区主流媒体应制作并定时播出职业教育公益广告,重视对优秀技能人才的挖掘、报道,多展示职业院校培训技能与民众生活的联系等,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职业教育,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提高民众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二是进一步提高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三是要重视职业院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长期开设职业操守及德育教育课程,培养新一代健康新型应用人才。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