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意见(一)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10月09日 16:51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9月23日至25日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在审议中认为,传染病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区各地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对这部法律的学习宣传与普及,建立工作机制,增加财政投入,加强沟通协作,传染病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多种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与会人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我区在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并提出了以下审议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把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纳入卫生计生事业“十三五”规划,从机构、人员、经费等各方面给予保障。
  二、要加大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力度。通过电影、电视、报纸、广播、网络、微信平台等媒体,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和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全社会对传染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传染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针对农村地区中老年人群感染艾滋病比例较大的现状,宣传工作重点向农村倾斜,传染病知识的普及从学校课堂抓起。
  三、要进一步提升传染病防治能力。一是加强传染病防治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各级疾控机构建设达到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标准》要求。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传染病专科医院争创三级甲等传染病专科医院;加强传染病专科医院、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功能分区及污水、污物处理等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和隔离病房建设,合理布局,增加床位,防止传染病院内交叉感染;更新完善实验室等设备,解决配备不足的问题。二是做强做大自治区疾控中心,发挥其龙头作用。三是尽快建立广西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依托自治区疾控中心,建立公共卫生技术人员进修和轮训制度,不断提高专业技术队伍整体水平。
  四、要加强传染病防治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力度,提高传染病防治人员的待遇,解决传染病防治人员不足的问题。根据民族地区的特殊性,积极向教育部争取,批准我区招收预防医学专科、卫生检测专科生培养计划,借鉴全科医生的培养模式,为基层疾控机构免费定向培养人才。
  五、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传染病防治工作。我区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接壤,随着对外交往越来越频繁,边境地区人员往来增速很快,面临境外传染病输入的重大风险,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在加强结核病、乙肝、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同时,应把边境地区作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加大边境口岸依法管控和预警力度,加紧建立一套有效的传染病监测、联防联控机制,守住祖国的南大门。
  六、要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工作职责。加强对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制,摸清艾滋病人群的底数,加大打击卖淫、嫖娼、吸毒的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