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意见(三)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12月28日 09:34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12月7日至10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束华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的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在审议中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如何促进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的有效安排和使用高度重视,组织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大家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政府的报告表示赞同。同时就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会人员在审议中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加大投入。政府要在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基础上,整合现有财力,充分运用市场手段,继续加大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投入力度。
  二是要整合资金。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研究,在专项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整合统筹使用资金,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引入市场化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要全面深化改革,集中解决关键问题。要进一步选准选好支持的重点产业和项目,把重点放在支持企业的调整转型升级上,支持两化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开发以及新模式、新业态上,集中资金支持企业转型改造、节能改造、信息化改造、基础能力提升改造、成本降低改造、新产品的研发等,解决好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所面临的最薄弱、最突出问题。
  四是要发挥好工业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工业园区的建设要注重整合资金,注重发展的质量而不光是发展的数量,发挥好工业园区在研发和生产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方面的作用。
  五是在以大型工业企业为发展重点的同时,兼顾支持和帮助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通过专项资金的投入,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助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做到大型工业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型企业铺天盖地,两方面结合起来,确保实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产品有市场、职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
  六是要重视培育提升企业品牌。目前,我区工业总量还是小的,特别是没有响亮的品牌。如糖业是我区优势传统产业,却没有统一响亮的品牌。今后该专项资金安排除了重点用于提升科技水平以外,还要对品牌的培育予以重视和支持。
  七是要做好专项资金安排和使用的信息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仅有利于促进企业积极申报,同时也便于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和管理,使财政资金的安排和使用在阳光下运行。
  八是要注重对农产品加工及销售的专项资金支持。目前,我区对农产品的加工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解决好农产品深加工难题。工业发展资金要安排部分用于农产品的加工销售,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努力。
  此外,与会人员还对报告文本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对报告第7页中关于“4年来,累计安排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资金59.35亿元直接带动项目投资3405亿元”的表述要进一步核实,对专项资金给投资带来的直接效果和间接效果评价要符合实际。二是在报告中,要对财政专项资金投入使用绩效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争取发挥更大绩效。

 

 

初审:谢欣哲 二审:覃斌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