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南国早报:儿科医生紧缺 远渴近渴如何解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3月11日 16:11      来源:《南国早报》2016年3月11日

  原标题:“全面两孩”后,给孩子看病的医生真的不够,代表委员纷纷提出建议
      儿科医生紧缺 远渴近渴如何解

 

  随着“两孩”的放开,儿科医生吃紧的情况备受关注,而猴年生育高峰的到来,令解决儿科医生紧缺问题刻不容缓。目前,国家卫计委与教育部正在协调恢复儿科本科招生,时隔17年后,中国医科大学等8所高校的儿科本科也将于今秋开班。但未来的儿科医生上岗还要一定时间,如何解决眼前面临的问题?如何让医院儿科更好地发展?近日,广西代表团的代表和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为该问题建言献策。


  数据
  广西儿科医师缺口6033人

  1998年,教育部颁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儿科医学专业以“专业划分过细,专业范围过窄”为由被列入调整范围。自1999年起,大多数医学院校停止招收儿科专业,目前全国仅有重庆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南新乡医学院、山西医科大学、南华大学儿科学院等5家医学院校招收儿科专业本科生。
  《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儿科医师的总数从10.5万名下降到10万名,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名儿科医师,意味着每2300名儿童才配备1名儿科医师。
  广西属经济欠发达地区,每千名儿童拥有的临床儿科医师数量还达不到全国现有平均水平。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区儿科医师(助理)仅3959人,占全区执业医师(助理)数92346人的4.29%。每1000名儿童仅拥有0.40名儿科医师,意味着每2524名儿童才配备1名儿科医师。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夏宁介绍,目前,全国儿科医生紧缺现象突出。以广西为例,按照临床儿科医师数量达到每1000名儿童拥有1名儿科医生的水平测算,广西应有临床儿科医师9992人,目前尚缺6033人。


  调查
  多种原因造成儿科医生短缺

  代表们反映,儿科医生紧缺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医院的儿科前段时间就走了不少人。”甘精华代表是妇科医生,她的先生是儿科医生。她说,本科儿科专业取消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也取消了儿科目录,儿科的科研和学科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叠加效应也影响着儿科医师的职称评定和晋升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平南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卢奇能说,儿科被称为“哑科”,大多患儿无法自述病情,要靠家长的描述以及医生的丰富临床经验为孩子诊疗,患儿病变快,处理又要及时,再加上家长的期望值高,令儿科医生承担的压力不小。
  代表们提到,儿科在医院的地位也比较尴尬。在目前政府投入不足,以药养医的大环境下,儿科创收少,“给孩子的用药量是成人的一半甚至更少”,这就影响到医生的绩效收入。广西代表团的一位代表告诉记者,一名儿科医生平均每天看80~100名病人,比普通的内科医生多几倍,但收入却比其他科室医生少。而且很多医院都进行成本核算,不愿为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却不盈利的儿科投入更多。
  专业性强,社会和家庭期望值高,职业压力大,收入相对较低……因此,从临床专业毕业后,少有优秀学生选择从事儿科专业,不少医生则在想办法逃离儿科。


  建议
  1.探索儿科医生免费培养定向就业


  针对现状,代表和委员们建议在儿科医师培养方面“多措并举”。
  他们认为,面对如此庞大的数量需求,院校培养是充实、提高儿科医师质量的有效途径。建议国家层面尽快推动恢复儿科专业目录,批准具有相关工作基础的高等医学院校设置儿科专业并招生,以缓解儿科医师短缺的问题。夏宁委员还透露,自治区卫计委已向教育厅建议,在有条件的院校开办儿科本科专业,教育厅也在积极支持推进医教协同,争取今年就能开办儿科本科专业。
  为增加儿科岗位的吸引力,留住人才,代表和委员们还建议探索实施临床医学(儿科方向)免费培养计划(本科)。例如,采取中央财政投入,省(区)级定向免费培养,市、县政府委托培养或者两者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市县招生,单列志愿,单独划线,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学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与学校和市、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就业协议,并承诺毕业后到市、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至少6年。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认为,为增加专业高端人才的培养,儿科专业本科生减免费用的优惠政策还可以延伸到研究生阶段。


  2.解近渴不妨试点“儿童保健师”


  加强儿科医师的培养是长远的规划,那么,有没有解决儿科人才短缺最快最有效的办法?代表和委员也给出“药方”。
  夏宁委员建议实施儿科医师的转岗培训。通过向社会招募专科医生,接受以提高儿科临床能力为主的全面、规范、系统的培训,熟练掌握儿科临床技能后,向儿科医师转岗。
  甘精华代表建议,在目前开展的全科医生培养中,可考虑特别侧重向妇幼方面的培养培训,缓解儿科医师紧缺问题。
  “孩子生病,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大多因为照顾不周引起,只要平时注意,就能减少打针吃药的麻烦。”甘精华代表和卢奇能代表建议,可考虑参照北京将开展的试点模式,设立非诊疗的“儿童保健师”岗位,在儿科医师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由专业人员为家长提供育儿技能,进行育儿知识普及,“少去医院的同时也可省下看病费用”。“这些儿童保健师可以由延长退休年龄后的老医护人员担任,也可以由现职的护理人员转岗”。
  唐农代表建议,中西医各有特点,可以取长补短,西医对急危重症有优势,但中医药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病有特色优势,如对感冒发烧、咳喘、腹泻、厌食症等有较好疗效。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患上述病症的患儿优先看中医,适当放宽报销的比例,这样同时也可以激励中医药及民族医药的发展。


  3.增加投入,提高儿科医生待遇


  来自妇产科的两名人大代表认为,除了儿科医生缺乏,全面两孩还带来另一个现实问题——产科医护人员储备没有跟上。
  “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其实产科也很重要。”代表建议在加快儿科医师培养的同时,也要重视加快产科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助产士、护理人员等医护人员培养,合理确定服务价格,在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代表委员们还建议,国家应增加对儿科的投入,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儿科医生收入,以缓解目前“儿科看病难,儿科医生工作强度大但收入低”的状况。
  有代表提出,提高儿科医生收入,不能“这里截一块,那里截一块”。黄超代表建议物价部门根据儿科的实际情况重新定价,提高儿科医疗技术服务价格,着重提高诊疗费、挂号费。同时,制定独立儿科医保体系,增加儿童疾病报销比例,以冲抵提高收费后群众增加的经济负担。

 

(郭燕群 孙妮/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